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6月17日讯 (海都记者 袁丽群 通讯员 彭辉) 随着老龄化趋势的日益显现,如何让广大老年人共享社会进步的成果,成为省委省政府持续关注和推进的一项重要工作。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7年将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业,加快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1月22日《福建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获通过,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发展老龄事业步入快车道。

作为省会首善之区的鼓楼,将养老服务作为民生工作重点,先行先试,近年来累计投入约3.6亿元用于支持养老设施建设等。记者昨获悉,鼓楼再放福利,出资为辖区户籍60周岁以上老人统一购买意外伤害险和第三者财产损失险,若老人发生意外且在投保范围,可获理赔,惠及10.8万人(占鼓楼户籍人口总数的18.6%),试行期为今年6月20日起至2018年6月19日止。

统一为老人购意外险,在福州属首创

记者了解到,最新通过的《福建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中明确,鼓励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或企业事业单位为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或者对保险费给予适当补贴。此次,鼓楼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创新方式,在老龄事业中,引入金融保险,属福州全市首创。

“这是政府和企业合力,提升老年人社会保障水平的一项有益尝试。”鼓楼区委主要领导表示,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具有良好的风险保障和经济补偿,将提高老年人抗风险能力,健全鼓楼养老保障体系。

据介绍,鼓楼区民政部门将根据在册名单,统一为辖区户籍60周岁以上老人购买意外伤害险和第三者财产损失险,如老人发生意外,且在投保范围内,可向街镇社区或海峡金桥财产保险公司申请理赔,有专业人员一站式服务。

年底前,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

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鼓楼区被省民政厅确定为省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示范区。而此次,区政府买单为辖区户籍60周岁以上老人购买保险,只是鼓楼推进养老服务工作的一个缩影。

先行先试。鼓楼在全省率先兴建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在“寸土寸金”之地,建设“嵌入式”养老服务设施,形成日间照料、短期托养、居家服务、医养融合和智慧养老的“五位一体”社区养老服务模式,发挥省级示范区引领作用。据介绍,年底前每个街镇将至少建成1个照料中心,形成辐射全区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网络,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目前,东街和鼓东场所已对外开放试运营,南街和五凤场所已完成装修建设,正在进行适老化设施投放。

政府统一购买的保险,将获何种理赔?

(1)老年人意外伤害险:意外伤害死亡、伤残4万元,意外伤害住院医疗4000元(免赔额/率:免赔100元后按90%赔付);

(2)第三者财产损失险:被保险人遭受意外事故的同时,因被保险人原因造成第三者直接财产损失,赔偿限额1000元,免赔100元。

数说养老

鼓楼百岁老人营养费从每人每月200元,提高至1000元,居全市首位。鼓楼户籍、无工作单位的老人高龄补贴:80~89周岁的,每人每月100元;90~99周岁的,提高至每人每月200元。

为特困供养人员、低保对象、重点优抚对象、重度残疾人中的老年人、孤寡老人、家庭人均月收入在1800元以下的特殊困难老人,发放居家养老服务券每月200~400元;为80周岁以上老年人发放居家养老服务券每人每年360元,用于购买助洁、助医、助行等上门养老服务。该项目年投入约1200万元,预计将惠及2.1万老人,目前正在招投标。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