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  鼓楼居民可签约家庭医生 部分医疗卫生服务免费

台海网7月21日讯 据海峡都市报报道,小毛病别往大医院挤,不妨找社区家庭医生咨询。记者昨日获悉,日前,福州鼓楼区在全市率先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基层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试行)》,积极推进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签约工作,鼓楼居民再迎福利。

记者了解到,在完善分级诊疗服务体系工作上,鼓楼将融入“互联网+医疗”,如开设远程影像诊断,居民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影像采集,中心可将电子版影像上传至大医院做诊断,缓解排长队的问题。

“互联网+医疗” 开启远程影像诊断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引进影像技师,能做基本的影像采集,之后由大医院医生做远程诊断,这将有效地解决社区医生少、大医院排长队的问题。”鼓楼区卫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鼓楼在开展分级诊疗双向转诊试点工作中,融入“互联网+医疗”。开辟“远程医疗”通道,相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别与省第二人民医院、福州市第一医院和孟超肝胆医院开通了远程医疗、远程影像诊断和远程心电诊断系统,缓解基层影像医师短缺问题。同时,敞开“双向转诊”通道,与福建医大附属第一医院、省第二人民医院和福州市第一医院开通了双向转诊预约信息系统。

可到社区卫生中心 办理家庭医生签约

鼓楼在推进深化基层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中,还在福州全市率先出台《鼓楼区家庭医生签约健康服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签约家庭医生成一大亮点。

“鼓楼居民持本人有效身份证、医保卡,可到所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免费办理家庭医生签约。”鼓楼区卫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家庭医生签约以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为重点,优先覆盖老年人、孕产妇、儿童等重点人群,力争实现全部建档立卡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

家庭医生将如何服务居民?据介绍,家庭医生团队将针对签约对象的健康状况和需求,根据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项目清单,提供门诊预约、转诊服务、远程咨询等20个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项目和新生儿护理、小换药、吸氧等53项个性化有偿上门服务项目。

年底前,鼓楼区签约服务人群覆盖率将达30%以上,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60%以上。到2020年,签约服务将扩大到全人群,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