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6月3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通讯员 彭辉)已在全省推行的“135”社区党建工作模式发端于鼓楼。如今,鼓楼党建工作再创新路,率先在全市推行“138”机关党建模式!

“138”机关党建模式即“一个目标、三个基本、八个强化”:“一个目标”是推进机关服务性党组织建设,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的战斗力、执行力;“三个基本”是以基层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八个强化”就是强化责任担当、强化作风提升、强化重心下沉、强化基层基础、强化责任落实、强化能力建设、强化文化引领、强化工作创新。通过“138”机关党建工作构架,把牢提高政治站位的重心、围绕服务大局的中心、秉持保持改革的恒心、着眼从严治党的初心。

把牢“重心”明方向——推动机关党建工作重心下移

暑期要到了,孩子谁来照顾?这是家中无老人帮忙的双职工家庭的烦恼,不过,家住鼓楼军门社区的林欣芳没有犯愁,每年社区都会开办暑期夏令营,今年社区的暑期夏令营还多了一批党员志愿者,为孩子们提供功课、课外兴趣小组辅导。暑期前,鼓楼区直机关党工委党员已全体到军门社区报到,参加暑期夏令营、平安宣传、爱心助困3项志愿服务,并认领群众微心愿,共建爱心超市,明确结对帮扶对象。

近日,鼓楼区直机关党工委印发《鼓楼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开展共建活动的通知》,推动机关党的工作重心下移,要求做到“五个一”(即:机关党组织与社区确定一个共建项目、开展一场有主题的组织生活会;机关党员每人认领一个微心愿、联系一个邻里守望或小区应急的帮扶对象、参加一支社区志愿服务队)。

鼓楼区直机关党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举旨在发挥机关和社区文明建设的互动、互通与互补,实现共享资源、共谋发展,同时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方式和机关干部深入靠前的暖心服务,进一步提高群众对机关党员的认同感。

围绕“中心”办实事——成立百名机关党员突击队

台风季即将来临,由120多名鼓楼机关党员组成的突击队整装待命,随时准备着为抗台防汛工作奔赴一线。

鼓楼百名机关党员突击队成立于今年4月1日,突击队围绕攻坚2017、招商引资、环境提升、抗洪救灾、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分成5个小分队和1个预备队,并成立了6个临时党支部,以党旗为号召,以党性为引领,承担起各类临时性、阶段性的急难险重任务。

为改善鼓楼环境、提升人们文明意识,从5月上旬起,鼓楼百名机关党员突击队派出“环境提升”小分队,对左海公园开展为期1个月的志愿服务,开展为期3个月的交通治堵缓堵志愿服务,参与者1080人次。

秉持“恒心”善作为——对党员实行动态积分管理

在党建工作中,鼓楼区直机关党工委创新对党员的管理监督,对党员实行动态积分管理。区直机关党工委建立健全机关党员一人一档、实绩档案,每月党员自评“责任清单”,由所在党支部进行评定评议,实行一季一上报、年终总考评。区委组织部、区直机关党工委对党员履职尽责情况进行全程监督与考察,同时强化考核运用,将党员履职情况作为评先评优、提拔重用的重要依据,“清单式履职、积分制管理”有效激发了机关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不忘“初心”树形象——积极提升党建品牌含金量

鼓楼积极引导各机关党支部提升党建工作亮点,“一单位一特色”打造了一批在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发展方面立得住、推得开、叫得响的党建品牌。

鼓楼区市场监管局机关党委积极探索党建标准化,着力构建“工作有标准、标准有控制、控制有程序、程序有监督”的党建标准体系,通过“打造满意窗口 勇当服务先锋”党建品牌创建,推动各项工作更上新台阶,获评“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鼓楼区检察院机关党委注重文化建设,通过“品质鼓检”APP信息化平台,打造“正义的瞭望者”党建品牌,各项工作得到上级高度肯定,获得“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此外,鼓楼积极探索智慧党建模式,完善“互联网+机关党建”模式,深化“党员e家”,实现党员学习教育智慧化,试行网上缴交党费。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