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永辉超市、安德鲁森用棉花做肉松?假的!

 建隆/漫画 

海峡网6月15日讯(海都记者 袁丽群 通讯员 白亮) 棉花做肉松?这样的视频曾在朋友圈热传,市民对此感到担忧,受波及的商家则损失不小(详见海都报6月1日A03版)。昨日,海都记者了解到,针对此前热传永辉超市、安德鲁森等商家疑似用棉花做肉松,福州市市场监管部门经初步认定做辟谣后,最新的权威检测结果也已公布。检测结果显示,几类肉松产品及相关商家的工厂样品均合格,且不含棉花。目前,福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已正式将上述报告作为证据材料移送至公安部门,将由公安部门依法对造谣、传谣者做处理。

第三方检测机构 未检出棉花纤维

此前,一段拍自安德鲁森福州交通路门店的小视频,在微信朋友圈热传。视频中,一男顾客称面包里的肉松是棉花做的,并在柜台前做起了实验。视频传开后,猜疑四起。

记者了解到,视频流出后,福州市市场监管部门组织执法人员,对安德鲁森交通路店进行了检查并约谈负责人。该店负责人提供了所销售肉松的上游经销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进货台账、检验合格报告等相关材料。经执法人员现场初步判断,已排除其肉松是棉花制作的可能性。

之后,部门及安德鲁森均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被诉产品进行检测。其中,福州市市场监管部门为鉴定该肉松中是否含有棉花基因,分别从安德鲁森门店及工厂抽检了样品送至福建中检华日食品安全检测有限公司。送检的两份样品结果显示,为合格产品,且未检出棉花纤维。

福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同时抽检了永辉超市原味肉松饼及其馅料。检测报告显示,该肉松饼及其馅料符合国家标准,均为合格产品,此外,未检出棉花纤维。

部门开展食安整治 抽检多类产品

记者了解到,目前,福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已正式将送检报告作为证据材料移送至公安,做后续处理,造谣者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此外,针对近期食品谣言频发的情况,福州市市场监管部门组织了食用农产品、进口啤酒、校园周边等多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加大了对粮油及其制品、水产品、农产品、啤酒饮料、预包装食品等多个专项抽检。此外,与福州市公安局已建立联络机制,将及时对造谣信息做澄清。

□链接

七省市造谣者被处理

13日晚,国家食药监总局官方微信公众号“中国食事药闻”公布了“棉花肉松事件”最新治理结果,七省市造谣者上黑榜。

2017年6月,广东云浮:女子拍摄“棉花肉松”虚假视频,被行政拘留7日。

2017年5月,湖北荆门:女子跟风拍“棉花肉松”视频发朋友圈,被警方处罚。

2017年5月,四川眉山:女子拍摄“肉松是棉花”视频被拘留5日。

2017年5月,山东青岛:两女子拍摄谣言视频“棉花造肉松”,被行政拘留5日。

2017年5月,江苏宿迁:两女子制作“肉松棉花造”虚假视频,被拘7天。

2017年5月,浙江金华:肉松是棉花做的,永康大叔被浙江永康警方行政拘留7日。

2017年5月,福建石狮:两名“棉花肉松”造谣者投案自首被免予处罚。 (宗禾)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