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观察
分享

近日,微信朋友圈疯传一个视频,拍摄者称其用实验证明肉松面包、肉松蛋糕上面的肉松是棉花。视频中,一名女子拆开一个肉松蛋糕,将蛋糕上的肉松撕下泡在水杯中,不一会儿水杯中的水就变成了黄色,随后女子捞起泡完水的肉松,一边撕一边称这是棉花,并将“棉花”点燃,“棉花”烧焦后变成黑色。

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传播部主任阮光锋。

阮光锋表示,在口感上棉花根本不可能冒充肉松,因为肉松是一种肌肉纤维,主要成分是蛋白质;棉花是植物纤维,主要成分是纤维素,是一种不可溶膳食纤维。

至于肉松被点燃,阮光锋表示,肉松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而蛋白质由氨基酸构成,主要包含碳、氢、氧、氮四种元素,也含有少量硫和金属元素,很容易被点燃。

“蛋白质燃烧最容易理解的就是头发了,头发的成分基本上都是角蛋白,碰到火很容易被点着。由于是蛋白质,燃烧的话一般会有焦煳味,棉花主要成分是纤维素,可以直接点燃,但没有焦煳味。”阮光锋说。

网传视频中使用的肉松蛋糕为合肥市肥东县光辉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吉利人家”蛋糕。针对这条视频,安徽省食药监局也在其官网发布紧急辟谣声明称,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食药监部门组成调查组赴企业现场调查,未发现该企业有任何采购使用棉花的迹象,该企业的肉松主要由鸡肉制成,肉松生产工艺无异常。此外,调查组模拟视频做法对肉松进行了水洗、点燃等,排除了面包上的肉松是棉花的可能。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金融观察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来福建拍电影”主题馆亮相第十四届北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