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马尾魁岐河截污工程月底完工 解决河道脏乱差问题

施工人员正在修复河床底部    

海峡网5月24日讯(海都记者 朱丽萍 通讯员 张薇 许琳晶 文/图)昨日,记者从福州市马尾区政府获悉,马尾魁岐河沿线的魁岐佳园、双协佳园、名城五区等小区居民受臭水河道困扰多年,不过本月底这些小区的居民将不再受臭水河道困扰。今年5月底,马尾魁岐河截污工程将完工。

“目前施工人员正在修复河床底部,不久将拆除围堰,月底完成整体施工。消除黑臭水体后,水质将达到地表水五类的标准。”马尾魁岐河截污工程相关负责人介绍,河道整治原理看似简单,但魁岐河截污工程施工起来却非想象中那么容易。

项目开始之初,施工场地受限,各种作业机械难以进入。马尾镇政府历时一年多征地,才有了现在的施工场地。施工中,深基坑施工地点离邻近的泵站等建筑物太近,可能导致建筑物坍塌。设计师经过反复论证,将原本施工后要拔出的拉森钢板桩,改为永久打入,顶住房子侧面压力。

本项目又是如何治理黑臭水体的呢?该项目负责人说,一方面通过钢坝闸控制住上游污水,涨潮时打开钢坝闸让水流进入稀释河水,退潮时则关闭。另一方面通过一体式泵站,将上游的污水抽到市政污水处理系统,尽量保证上游污水不进入下游,达到基本解决河道黑臭水体的目的。此外,今年将启动的福马路拓宽改造工程,也将对沿线的污水管网进行改造升级,可进一步解决河道黑臭问题。

魁岐河的镇级河长连清强表示,目前马尾已招募了河道专管员,将加强河道日常巡查,发现沿线企业乱排污水或出现黑臭水体,将立即联系部门处理,防止河道污染现象再次发生。同时今年马尾还将对魁岐河河岸护坡进行整治,逐步解决整条河道脏乱差的问题。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五一”假期小客车上高速继续免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