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台海网5月20日讯 据福州新闻网报道,在福州市罗源县,有这么1名男子黄某,先诈骗他人钱款,败露之后又盗窃废旧叉车,还诬陷是他人所为。日前,一错再错的黄某,因犯诈骗罪和诬告陷害罪,在福州市罗源县法院受审。

福州男子诈骗又盗窃 还诬陷是他人所为结果坐牢

2016年7月4日下午6点多,被告人黄某买的电动车出了故障,就打电话给电动车的店老板黄某锦,本想让店老板出来修一修。

可电话一接通,还没等黄某开口,店老板却闹了一个乌龙:黄某锦误以为来电系向其催讨欠款的担保公司人员,便让被告人黄某提供银行卡号用于转账。黄某一听,动起了歪脑筋,决定将错就错,顺势将自己的银行卡号发给了对方。

福州男子诈骗又盗窃 还诬陷是他人所为结果坐牢

黄某锦随即通过手机银行,转账3.7万元至黄某账户。被告人黄某收到款项后,将其中的2.7万元用于偿还个人债务。

当天晚上,店老板得知担保公司没有收到汇款后,就知道自己汇错了钱,立马回拨电话给被告人黄某询问情况,并要求他还钱。见事情败露,被告人黄某当即将剩余的1万元还给了被害人黄某锦,并通过短信向黄某锦要求余款延期归还。但至今,黄某都没有偿还店老板余款。

福州男子诈骗又盗窃 还诬陷是他人所为结果坐牢

这件事之后,被告人黄某手头更紧了,就想着怎么来钱容易。2016年8月的一天,被告人黄某看到路边停放着一辆破旧的叉车,就想假装自己是车主,把叉车卖了换钱。

他找到一家废品收购店,声称要出售破旧的叉车。收购人员谢某到现场看过叉车后,报价人民币2000元,并要求被告人黄某提供身份证明等材料。当天晚上,被告人黄某将捡来的一张林某的身份证复印件,交给了废品收购店,领取了2000元,并让废品收购店自行拖走叉车。没过久,叉车的车主便报警了,黄某随即被警方抓获。

福州男子诈骗又盗窃 还诬陷是他人所为结果坐牢

然而,在警方的讯问中,黄某将盗窃行为推给了素不相识的身份证主人林某。原来,黄某担心自己会因盗窃叉车被追究刑事责任,便对侦查员谎称其系帮助林某出售叉车,盗窃行为系林某所为,致使林某因涉嫌盗窃罪被网上追逃。

2017年2月27日,林某在福州被警方抓获,到了这时,黄某才如实供述了自己窃取叉车并嫁祸给林某的事实。公安机关查明情况后释放了林某,但林某已经被刑事拘留3日。

福州男子诈骗又盗窃 还诬陷是他人所为结果坐牢

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黄某骗取他人财物,价值达人民币3.7万元,数额较大,又为洗刷自己的涉罪嫌疑,捏造事实,嫁祸于人,致使他人受刑事追究,情节严重。

法庭审理后,一审判决:被告人黄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9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万元,犯诬告陷害罪,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2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万元。

帮帮侠小贴士

虽然被告人黄某鬼点子很多,但受害人一方也存在明显的漏洞:

1、电动车店主没有核实黄某是否为讨债人,就急于向黄某汇款,诚信可嘉,但心眼太少。

2、废品店收购人员没有核实黄某与身份证主人是否2为同一人,就完成了交易,显然也是责任心不够。

所以,如果是因为不够小心谨慎而上当受骗,受害人也有必要自我反省,提高警惕。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