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连起两处小池塘,挖出蓄水的“大肚腩”,环湖步道徐徐延伸,绿意盎然的小公园渐渐成形……记者昨日获悉,6月底,兼顾渗、滞、蓄三大“海绵”功能的井店湖公园将完成建设,成为一个总面积144亩的生态环境综合体。

东侧湖体试蓄水

新挖的东侧湖体蓄着水,湖畔大树投下倒影,几只小鸟掠过湖面。这是昨日记者在山北路旁的井店湖建设工地东侧看到的一幕。沿湖休闲步道完成了约500米园路的建设,沿岸还有3处各具特色的亲水平台。西侧湖岸边,施工仍在继续。

“78.3亩的湖体面积已经全部开挖完成,东侧湖体正在试蓄水,同时进行收边收尾工作。”市城乡建总该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井店湖东侧广场、北面及东南角的木平台建设也已完成,“荷风秀色”“桂郁满陇”景观区模样初显。

除了景观及湖体,以蓄洪为主的井店湖,正忙着进行初期雨水调蓄池、3座进水闸(解放溪、杨廷溪通往井店湖)、1座出水闸(西侧湖体通往解放溪)的建设,让湖水“来去自由”。

“现在,西侧广场正集中攻坚,进行湖体驳岸及景观建设,1.7公里长的环湖步道,也在加紧推进。”该负责人说。

始终围绕“生态”二字

要想成为一个“可游、可赏、可歇”的生态环境综合体,井店湖首要的便是具备渗、滞、蓄三大“海绵”功能。记者了解到,除了29.1万立方米的“大肚量”,能蓄滞解放溪及杨廷溪的来水,公园内的园路也是一块块可以吸水的“小海绵”。4米宽的步道均采用透水混凝土铺设,让原本硬邦邦的园路能自由“呼吸”。

同时,井店湖的规划和建设,始终围绕“生态”二字。“比如驳岸建设,就采用了生态挡墙的形式。”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用石笼替代砖砌驳岸,让水生植物在“网箱”中见缝生长。生态挡墙“藏得住鱼虾,长得了水草”,不仅减少了对水质的污染,还能建立起丰富的生态系统。

桂郁满陇,桂湖览胜,桂雨沉香……湖体沿线规划了多处景观区,且大多离不开一个“桂”字。“老新店人都知道,西侧池塘原来被称为‘小桂湖’。井店湖景观建设就是沿袭了桂湖的‘桂’字。湖畔将种植丹桂、金桂和四季桂等品种的桂花。”晋安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井店湖湖体北部的旧屋区也被列入整治提升的范围。

相关链接

井店湖位于晋安区新店镇井店村,公园总面积144亩,其中水面面积78.3亩,建成后湖体总库容达到29.1万立方米。

井店湖上游汇水面积达16平方公里,建成后主要功能为滞蓄解放溪及杨廷水库山洪,汛期通过预排腾空库容,达到削峰目的。(福州日报记者 吴隽 孙漫)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