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建省林木赎买绿了青山育了金山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走在武夷山、永安等地的收储林里,《管子》“权修篇”里的名句情不自禁地萦绕于心。茂密苍翠的成片林木亭亭玉立,沁人心脾的空气扑鼻而来;山边流过的溪水清澈见底,捧一口含在嘴里清冽无比。

“过去村民为了搞建设,砍伐了大量的树木,山都变得光秃秃的。”孙硷有是武夷山风景区核心区星村镇村民,自家作坊制作大红袍岩茶10年有余,“现在政府加大了生态保护力度,老百姓的生态保护意识也提高了,生态环境有了明显改变。”孙硷有等四家30年前种的100亩杉木,被武夷山市林业局赎买,他们也成为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的首批响应者。

开展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也是永安市积极开展生态文明建设机制的一项重要举措。像孙硷有一样,永安市吉岭村村民李新凤也是积极响应者之一,她家里近140亩商品林参与了政府主导的林木赎买。“现在山林管得这么严,放着还要花精力去看管,参与赎买既拿了补助又省了心。”她说话如做人一样,干脆干练。

林木赎买由林业主管部门每年发出赎买公告,按照自愿有偿原则,林权所有者提出申请,林业主管部门与林农协商后赎买。赎买价格的确定,需引入第三方机构评估,因林分、林权而定。“开展林木赎买,重点生态区位是不可少的前提条件。沿主干路、沿溪沿河、水源地、风景区等一定距离内的林地,是重要收储对象。”武夷山市林业局工作人员李发智告诉记者,“如果报名面积超出一年的预算额度,还要开展收储招标工作。”

在表述上,武夷山市和永安市分别用了“收储”和“赎买”两个不同的说法。“我们为什么叫‘收储’,是因为‘赎买’只是其中的一种方式,另外还包括‘租赁’和‘生态补助’两种方式,后两种只是过渡,最终还是希望实现赎买。”李发智解释。

这个微小的细节区分,表面上看是林农意愿的差别,实际上还牵涉到资金及运作模式的差异。据了解,武夷山市政府出资购买“生态”的资金主要来源于国家、省市的财政支持和各项补助,以及少量的自筹资金,每年至少筹集收储资金2000万元。永安市自2013年开始实施商品林赎买工作时,也没有充裕的资金,便以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方式,成立社会化、非营利性机构——永安市生态文明建设志愿者协会,发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进林木赎买和生态保护中。

截至目前,武夷山市完成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收储9802亩,永安市完成商品林赎买3.7万亩,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林木赎买的生态效益也日益显现出来,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认可。“能让老百姓的生态文明理念增强,并且有一批人积极主动参与进来,这就一定程度上说明我们的林木赎买举措取得了初步成效。”永安市生态文明建设志愿者协会主席林起艺回顾目前的成绩,对未来充满着期待。

赎买只是森林保护的第一步,赎买后的林木还需要精心养护。“人工商品林大多是当年老百姓为了卖木材种植的,树种会比较单一,容易造成物种单一、土壤板结、病虫害等次生灾害。”永安市林业局副局长杨敏介绍。因此,对赎买后的林木需采取近自然的经营模式。

武夷山市对收储商品林实施严格的封山育林政策,让其按照自然的方式生长。永安市在赎买的商品林下套种乡土珍稀珍贵树种,提升林分质量,逐步将其改造培育成以阔叶树占主导的森林。

网格化管理是森林防护的创新保护机制。“赎买的商品林比较分散,管理难度会比较大,我们会聘请当地民众为专门的管理员,以效果为导向,责任到人,避免滥砍盗伐。”在李发智看来,民众本身才是森林防护的主体。永安因其商品林赎买面积较大,对管护的专业化要求较高,委托森林资源巡防大队专业管护队伍进行管理保护,逐步建立起专业化、市场化的管理人员队伍。

尽管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的面积在森林总面积中占比较低,但它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上的示范作用非常明显。“武夷山作为旅游风景区,一片光秃秃的山谁来看?对我们做茶的人,如果生态好的茶,虫都少很多,茶叶质量也要好很多。我自己有片茶山位置非常好,靠近山的那边秋茶发芽好,口感好,收购价格也高。后来我去看土壤,靠近山边的土壤明显比外边的湿润。”孙硷有作为自产自销的茶商,有着切身感受,“退一万步说,从窗户看出去是一片绿水青山,心里多舒服啊。”

民众从生态保护中得到了实惠,就会发自心底地认识到,保护生态就是保护生产力,保护本身就是发展。永安是有名的笋竹之乡,冬笋和笋干是百姓重要的经济来源。“生态好的地方空气好,水分足,生长的竹笋口感要好很多,竹子的病虫害也大量减少。”李新凤家的竹林在山林深处,“生态保护不仅没有影响我们的收入,反而提升了笋的品质和生活环境质量。老百姓从好生态中得实惠了,生态文明观念就自然提升了。”

(原载8月15日人民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