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QQ图片20170509171500

QQ图片20170509171508

海峡网5月9日讯(记者 赖志昌 文 陈周瞰 许晖 图)第十九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将5月18日至22日在福州隆重举行。今天上午,福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 ,就海交会的筹 备情况做进一步详细通报。

据介绍,每年5月在福州举办的海交会发端于l994年的福州国际招商月,历经20多年的发展,海交会已成为促进两岸经贸往来、推动福州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本届海交会 设置了12万平方米的海峡两岸产品展区,共10个展厅,展位4630个,已成功吸引来自境内外的亚洲、欧洲、非洲以及南美、北美和大洋洲等50多个多家和地区,近2000家企业报名 参展。截至5月4日,福州市可望签约项目324项,总投资达3800.41亿,总投资比去年增加1153.27亿元。

今日在新闻发布会上,福州市副市长杭东表示,“今年‘5.18’将进一步回归本源,突出重点‘招商引资’”。会后,杭东回答了记者有关海交会的相关提问:

记者:请问福州市杭东副市长,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海交会有什么特点?

福州市副市长杭东:感谢记者对海交会关注。总结起来,今年的海交会突出特点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个是今年的海交会突出了招商引资,实效性更强。今年的“5.18”,在主题上进一步回归本源,突出重点“招商引资”,“5.18”的前身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创办的福  州国际招商月,经过20多年发展,已成为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及我们海峡两岸具有重要影响的综合性投资、贸易展览。今年的海交会,从目前来看我们招商引资的实效性进一步凸  显,效果也明显好于去年,这是第一个特点。

第二个特点是,我们坚持了海峡特色,传承性进一步增强。今年“5.18”,进一步坚持了对台交流,互利共赢的大会方向,安排全部展区近一半面积来展示有关海峡两岸  类似像食品、茶业,包括饮品、绿色建材、智能科技产品等等,持续地拓展两岸的经贸交流,海峡特色在海交会平台进一步得以凸显。

第三个是,搭建了“海丝”平台,影响力进一步延伸。“海丝”依然是我们“5.18”的一个重要主题,今年“5.18”虽然没有举办当前性国际论坛、分会,但海丝沿线国  家和地区也占据展馆一半面积,有50个国家和地区的参展商前来参会,期间还将举行印尼馆开馆,截至5月8号,我们已落实邀请的团组共计813个。

我想这三个特点,可以基本涵盖今年“5.18”的主要的特色。

记者:请问杭东副市长,今年是全国招商引资年,也是福州“攻坚2017”,在传承和发挥海交会招商引资和经贸交易平台上,今年的海交会都做了哪些准备?

福州市副市长杭东:今年是我们全国招商引资年,同时我们福州也全面开展“攻坚2017”、“招商2017”专项活动,为进一步确保今年“5.18”招商实效,今年展会将围  绕三个方面来进行。

一是项目的签约。从目前汇总情况来看,今年福州市可望签约项目已远远超于去年。截止到5月4号,全市可望上报项目签约总数324项,总投资达3800.41亿,总投资比去  年增加1153.27亿元。全国各地都在抢抓招商,我们市里继去年10月份开始,全面推动抓招商,促发展的专项行动,今年进一步深化、拓展招商2017行动,所以市委市政府都高度重  视招商引资工作,上周五市里面召开第十九届海交会全市动员大会,要求切实地发挥好“5.18”招商引资和经贸交易平台作用,大力拓展招商,高效对接,推动项目的落实、落地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倪岳峰,市委副书记、市长尤猛军为招商工作明确要求一定要务实、落实,确保“51.8”各项招商任务要落实到位。下一步的招商工作,我们将主攻国际 招 商、对台招商这样一个方向,同时要进一步拓展利用好滨海新城,阳光沙滩等生态资源以及“福州蓝”、“福州窗”这样一个比较优势,分别加强对全球500强企业、台湾海峡 企业 行业龙头等一些对接工作,争取在重大项目招商中,在与国内外知名企业项目合作上,都能够有一些新的突破。我想这一期的招商,相信质量和实效会有一个明显的突破。

第二个是活动安排,突出项目的签约,投资的推介。重点安排的2017年,“海上福州”重点项目招商推介会暨签约仪式、采购洽谈对接会、印尼馆开馆仪式及21世纪海上  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商协会经贸合作签约仪式,这三场的投资推介、签约占18场活动的72%,那么其中“海上福州”重点项目、招商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活动将有100家以上围绕产  业主导发展目标,涉及到滨海新城建设、大数据、互联网及现代工业等新新产业一些大项目、好项目等上台签约,那么同时开展有关的洽谈活动,我们各个县市区还在中心展区布  置各个县市区重点展区,为深入开展招商活动搭建平台。

三是在展区的安排。除了海峡两岸的特色展品、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商品的展区以外,结合当前的“海上福州”和滨海新城建设。今年在场馆中心展区还增加了展示“海  上福州”和滨海新城建设成果,这些都能让来自国内外各位嘉宾及参展朋友能够更好了解“海上福州”建设和滨海新规划的宏伟蓝图。在2号展区还增加大数据馆、金融展区,这些 都为我们做好招商引资工作,提供更多窗口和相关服务。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鼓楼区总工会举办“劳动创造幸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