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监控显示,江奇峰抱住行凶男子,奋力往后拉拽

监控显示,江奇峰抱住行凶男子,奋力往后拉拽

右为江奇峰,左为饶理飞

右为江奇峰,左为饶理飞

海峡都市报记者 徐丰/文 林丹/图 通讯员 鼓公宣

关注理由

5月6日下午,福州东街口一通信营业厅,一男子手持水果刀将一名女营业员捅伤。危急时刻,多名营业员、顾客挺身而出,将凶徒制服。海都报独家报道此事后(详见福州东街口一通信营业厅 男子持刀行凶众人合力制服),不少市民为见义勇为者点赞。昨日,记者从警方了解到,营业厅店员江奇峰、饶理飞在制服凶徒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警方已为二人申报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犯罪嫌疑人郑某已被刑拘,行凶动机还在调查中。

回放:江奇峰最先扑上去 抱住凶徒压住刀

昨日,记者回访营业厅,见到了两名见义勇为的店员:身形高大的值班店长江奇峰,今年29岁,宁德霞浦人;清瘦一些的营业员饶理飞也29岁,南平浦城人。前日面对凶徒时,两人都很勇敢、果断。

江奇峰说,事发时,他正在办公室里忙,与遇袭的前台营业员小张隔了四五米远,听到呼救声后,他立即冲出办公室。当时,现场女营业员居多,她们下意识跑开,江奇峰却毫不犹豫,直接扑上去,从后面死死抱住凶徒,用手压住凶徒手中挥舞的刀子,再奋力将凶徒拽开,阻止其继续伤害他人。

在七八米外前台工作的饶理飞随后赶到,他随手操起身边的凳子,隔开凶徒,并帮江奇峰死死按住凶徒的手,并扭到背后。随后,其他营业员、顾客也上前帮忙,众人合力用胶布捆住了凶徒的手脚,彻底将其制服。

江奇峰说,事后他才发现,凶徒手中的刀已经折断,掉在地上,不知道是伤人时折断,还是在与他搏斗中弄断,“当时,我没去注意刀子,只想着救人,都是本能反应,事后才有点后怕。”

民警:幸好两人及时出手 伤亡未扩大

记者从警方得知,目前,受伤的女营业员张某伤情稳定,暂无生命危险。

“若不是这两个小伙子及时出手,伤亡可能还会扩大。”东街派出所民警梁元枢介绍,民警5分钟内就赶到现场,当时行凶者郑某已被制住。

据介绍,郑某走进营业厅后,停下张望了数秒,就从随身携带的红布袋内抽出10多厘米长的水果刀,径直捅向与他素不相识的营业员小张,对着小张后肩颈部连捅三四刀。

“看得出郑某行凶不分特定对象,若不是小江、小饶等人及时出手,可能会对女营业员甚至周边群众造成更大伤害。”梁警官说,江奇峰与饶理飞在制止犯罪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已为二人申报见义勇为积极分子。

昨日,有知情者致电海都热线95060,称嫌疑人郑某住在某小区,有精神问题,且有暴力倾向,小区居民曾捐款,资助其治疗。事发当天,郑某早上就拿着刀跑出家门,扬言要到“某营业厅行凶”,他父母怕出事,四处寻找他,但还是出事了。

鼓楼警方表示,犯罪嫌疑人郑某是闽侯人,今年31岁,目前已被刑拘,行凶动机还在调查中。有民警透露,从郑某事发前后的表现和周边群众反映的情况看,郑某疑有精神问题,目前正在委托相关机构进行鉴定。

声音:家庭、居委会等 应共同监管“武疯子”

这起发生在闹市区的案件,再度引发市民对“武疯子”监管问题的关注。

“对于‘武疯子’的监管、治疗,福州是有相关规定的。”福州神康医院的李医生介绍,按照相关规定,出现过激行为的“武疯子”,由司法机关义务送到精神病院;对于此类精神病患者的治疗,国家有专项资金支持;精神病患者恢复正常后,由所在的家庭或村委会、居委会作为监护人,当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日常监管,日常医疗费用可使用医保或新农合支出,也可申请专项资金进行免费治疗。但李医生也指出,以上规定在实际执行时,面临资金短缺、人手不足等难题。

福建福晓律师事务所的雷沈通律师表示,根据我国刑法规定,精神分裂症可能间歇性发作,如果在精神正常状态下触犯刑法,需负刑事责任;如果在不能辨认或不能控制自己行为的时候造成危害结果,经法定程序鉴定确认的,不负刑事责任,但其监护人需负民事赔偿责任。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