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4月28日讯 (海都记者 郑靓)“下月起,磁条卡就不能用了,得赶紧换?”近来,不少福州市民都有这样的疑问。记者了解到,5月1日起,央行将全面关闭芯片磁条复合卡的磁条交易,但复合卡只是“磁条”失效,并不会影响该卡的使用;此外,“纯磁条卡”、“单芯片卡”也依然可正常使用。

市民手中的银行卡仍可正常使用

目前,流通的银行卡主要有三种,包括“纯磁条卡”(只有磁条交易通道,需要刷卡完成支付);“磁条+芯片”复合卡(拥有磁条和芯片两个通道,既可刷卡交易,也可插卡交易、

接触交易);“单芯片卡”(只有芯片通道,可插卡或触碰交易)。复合卡,是银行卡“芯片化”初期的过渡卡。

而此次央行关闭的,只是复合卡上的磁条交易,可以说,无论市民持有以上三种卡片中的哪一种,都不会影响到正常交易。

“央行此举,主要是为了引导持卡人以及商家使用安全级别更高的芯片银行卡。”一商业银行的陈女士说。据介绍,近年来,盗刷事件时有发生,不法分子正是利用了磁条卡的可复制性。而芯片卡比磁条卡难复制,安全系数较高,“因此,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被盗刷风险”。

换卡又换号需办理信息迁移

目前,福州市各银行都开通了磁条卡换芯片卡的服务,但市民在办理换卡时,要注意是否要保留卡号。如果不用以前的银行卡号,换卡可“立等可取”;如果要求“换卡不换号”,则需要等待时日。

除了存取款,不少市民的银行卡还具有理财、交费等功能,这就需要注意“信息迁移”的问题。

一般来说,“换卡又换号”的情况下,各银行程序基本一致:办理新卡,并将旧卡中的信息迁移至新卡。

但银行充当第三方服务机构,为一些公共服务部门提供其与市民间的金融交易,比如水电煤气等多种生活消费代扣,此时信息无法直接迁移,须重新绑定、授权。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首个!充电5分钟续航300公里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