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观察
分享

海峡网讯 (记者 陈星宇 实习生 陈明真) 如今人们钱包里的现金越来越少,但银行卡的数量却有增无减,因为工资需要,因为孩子缴费需要,“一不小心”就办了六七张卡的市民大有人在。这些银行卡中,余额为零或长时间不用的,我们将其统称为“睡眠卡”。业内人士指出,长期闲置的“睡眠卡”不仅浪费了银行资源,也会给持卡人的金融安全造成隐患。

随着人们金融需求的多样性增长,大多数市民都持有多张银行卡,不过却不见得张张用得上。“每换一次工作就需要重新办理一张工资卡,旧的工资卡也就没用了。再加上有的银行有特定的优惠为此又办的卡,用过一段时间也闲置了。”市民张小姐说,手上有几张银行卡早就没使用了,她曾有过销户打算,可由于涉及银行较多,又必须到网点处理,嫌太麻烦就一直没处理。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6月8日发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数据显示,截至年第一季度末,全国银行卡累计发卡量达到了62.63亿张,按内地总人口13.8亿人计算,每人持有的银行卡数量将近5张。业内人士表示,这其中,“睡眠卡”已经占到了1/3。记者走访发现,各家银行在“睡眠卡”的处理上,只针对没有开通网上银行、电子银行等其他业务相关功能的借记卡或储蓄卡;而已注册电子银行或关联协议的账户,不会自动销户。

“对于‘睡眠银行卡’,最好不要随意处理,因为银行卡上一般都存储着持卡人私密信息,若处理不当,会有很大的安全隐患。一些银行卡在办理后会产生年费,若长期不用就会累积超额的年费,还会影响征信记录。”业内人士提醒,确实不清楚自己有几张“睡眠银行卡”,可到银行进行查询,如果确定有不再使用的银行卡,最好进行注销,这样能杜绝个人信息泄露和银行卡丢失、被盗等风险。此外,自去年12月份央行新规实施以来,同一人在同一家银行只能开立一个Ⅰ类户,“睡眠卡”将会影响用户再次办卡。

你有多少银行卡在“睡大觉”?  业内人士:建议注销无用银行卡

你有多少银行卡在“睡大觉”?  业内人士:建议注销无用银行卡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金融观察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鼓楼区总工会举办“劳动创造幸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