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商场“防儿童走失系统”获家长点赞

逛商场的女子正在了解报警系统如何使用。

日前,福州某商场推出防儿童走失报警系统。如果顾客在逛商场时发现孩子走失,可按下报警系统,商场将关闭通道出口,通过多种渠道发布消息,进行地毯式搜索。

这一系统推出后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这样的报警系统对于防止儿童走失是否有帮助?这样的系统是否具有推广价值?记者进行了走访。

探访:按下按钮,进行地毯式搜索

20日,记者来到福州市世欧王庄天虹百货,见到了这一报警系统。呼救报警系统按钮安装于该商场的中庭柱面上。

商场相关负责人林经理介绍,在逛商场时,如家长发现孩子走失,可立即寻求工作人员的帮助,按下本层楼的呼救系统按钮;接通商场消控中心并通报情况后,商场将通过广播、内部微信工作群、员工朋友圈自媒体以及商场内视频传媒等,动员商场除柜台人员外的其他员工及顾客进行地毯式搜索。同时,商场将立刻封闭所有通道出口,仅留正门一个出口,以便家长在正门出口处,辨认往来小朋友。如15分钟内搜索无果,或经监控查询确认孩子被拐离开商场,将同步得到公安部门出警支持及相关媒体的支援。

林经理告诉记者,该系统是本月上旬刚安装的。投入使用近半个月,目前还没有接到过报警。他表示,商场已经针对这一系统制订了报警预案,也多次组织员工进行实景演练。此外,商场也将加大宣传,让更多顾客了解这一系统,以便在需要的时候派上用场。

家长:期待系统操作效果

“作为一个妈妈,每次听到孩子走失的新闻都非常揪心,自己带孩子出门也特别担心这点。”陈女士是一名四岁男孩的母亲,她告诉记者,每次带孩子逛商场都必须打起十二万分的小心。“有这个报警系统在,家长感觉更放心点。不过,还是希望不要发生孩子走丢的情况。”她说。

在网上,这一报警系统也收获了不少点赞,许多网友都表示期待这一系统的效果。“报警系统至少给人贩子加大了作案难度。”网友“山间行履”认为,这样的报警系统比较实用,如果多数商场都能安装,对带孩子的消费者来说更有保障。网友“安之若素”说:“有了硬件,关键还在操作。希望商场能定期演练,别让这一系统成了摆设。”

警方:孩子走失要第一时间报警

记者了解到,全国首创防儿童走失系统是在南京市德基广场。从去年6月1日实施到目前为止,该系统一共41次帮助家长找到孩子,成功率100%,受到了市民的称赞。

福州市公安局象园派出所教导员王香荣认为,商场安装这样的报警系统的确能够在防止孩子走失方面发挥一定的作用,在人员密集的商场的确具有一定的推广价值。

王香荣告诉记者,警方在实际工作中经常接到小孩走失的报警,特别是在大型商场,由于客流量大,小孩经常与父母走失,所以儿童走失案也成为派出所的工作重点。“如果发现儿童走失,一定要在第一时间报警,一分钟都不要耽误。”王香荣说,有人误以为孩子走失必须得等到24小时后才能报警,其实这是错误的。她提醒,家长一旦发现孩子走失必须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同时配合警方开展寻找工作,以免错过最佳寻找时机。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