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企业从注册到上市,都能享受私人定制服务?福建自贸试验区首家金融“超市”提供一站式服务。企业转型升级资金有困难?福建省首只企业技改基金来帮忙……

两年来,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先行先试,推出41个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案例,成功打造多层次资本交易服务市场等载体,锻造福州跨越发展的新引擎。截至2017年2月末,区内金融及类金融企业达1616家,比挂牌前增长5倍,达成21个跨境借款、25个资金池项目,让金融活水浇灌实体经济之花。

多层次服务体系:

从首家金融“超市”到金融“便利店”

一栋25层写字楼,汇集了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税务事务所……涵盖了上市孵化、金融服务、商务生活配套三大综合功能,企业所需的相应服务,在这里几乎都可以找到。这家金融服务“超市”就是多层次资本交易中心。2016年,该中心由福建省融智金控有限公司运营打造,是福建自贸试验区首家多层次资本市场挂牌上市孵化基地、综合金融服务平台。

福建海川药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就是受益者之一。海川公司成立于2009年4月,主打茶元素的护肤品。去年,在多层次资本交易中心的帮助下,与韩国一家企业牵手,获注资6000万元。2016年11月,该公司在韩国上市,是福建省去年第二家在韩国上市的企业。

“从注册到新三板上市,企业需求的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我们都能提供。”融智金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办公室主任张龙说,公司的底气在于平台,大楼入驻30多家企业,串成一条金融服务链,平台起的正是牵线搭桥的作用。截至目前,中心服务231家企业在自贸试验区进行工商注册,为企业实现融资对接超过1.4亿元。

如果说多层次资本交易中心是大而全的金融“超市”,那么福建子西租赁公司则是小而精的金融“便利店”,它针对设备租赁的小众市场,试水“周转材料银行”的模式,率先在国内实现了周转材料异地存取的运作模式。该公司行政总监郑如明说,许多企业面临设备运输难的问题,费时费钱,现在只要在子西全国六地设立的“周转材料银行”租赁设备,省去了许多人力、物力成本。

此外,全省自贸试验区首家医疗器械融资租赁企业——福建福之源医疗器械融资租赁公司,突破了医疗器械融资租赁的空白,为省内医疗民营企业融资近6亿元;福州三六零网络小额贷款公司,实现了我省网络小额贷款公司零突破,中金在线金融中心为中小企业融资金额超8亿元。

企业的选择还有很多,自贸试验区带来了便利化的跨境投融资,海外直贷不再遥远,而且融资成本比国内同期低0.8至1个百分点,区内企业获境外融资8.36亿元。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财政金融局负责人说,从多层次资本交易服务平台,到跨境金融、融资租赁,再到互联网金融,创新构建了多层次服务体系,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产融对接:

从首只企业技改基金到特色金融产品

产融同频共振,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6年12月,中铝瑞闽“中铝东南沿海铝精深加工基地项目一期工程”正式获得福建技改基金3亿元的技改贷款,成为福建省首只企业技改基金的首批受益者。

据悉,该基金80亿元由兴业银行在福州片区内发起设立,重点用于福建省内先进产能扩产增效、智能化改造、服务型制造等领域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前四年融资成本仅为3%。“基金大大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有利于企业转型升级。目前在全省已投放26.9亿元,其中福州片区企业投放5家,合计金额4.8亿元。”兴业银行福州自贸片区分行毛金兰总经理说。

金融发力,助力新兴产业落地生根。“‘共用授信额度’的创新产品,让初创公司共享委托代理企业或关联企业授信额度,提高了融资额度和融资便利性。”福建省平行进口汽车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林超群说,公司于2015年进驻福州片区开展业务,然而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资金瓶颈问题。这也是不少中小型进口车企面临的共同难题。

福州片区管委会牵头银行、保险、监管机构,为中小型进口车企量身打造“整车平行进口通宝”和“共用授信额度”,采取对库存车辆第三方质押监管担保方式,由银行向委托代理企业授信,允许汽车进口商占用委托代理企业授信额度,既解决了汽车进口商财产抵押不足问题,又有效防范金融机构发放贷款风险问题,为汽车进口商提供金融支持。目前,中国银行福州自贸片区分行“整车平行进口通宝”被第三方机构毕马威评估认证为“复制拓展类”产品。

跨境电商蓬勃发展,金融机构主动对接,如中行首创全国进出口外包金融服务平台,为福建一达通平台6000多家中小出口企业办理国际结算17.04亿元;先进制造业是发展的重要引擎,金融机构全力支持福建野马飞机制造等11个项目,贷款额14.5亿元。

福州片区管委会财政金融局负责人介绍,目前福州片区引进文化产业基金、PPP引导基金、整车平行进口基金等各类产业基金20多只,规模达1000亿元,可带动千亿以上的社会资本,助推自贸片区产业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