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永泰:一座茶厂 带动七村致富

茶农正在采茶。

福州新闻网4月1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王元锴 文/摄)“既可到茶厂务工采茶,又可以将自家种的茶青卖给茶厂。”一座茶厂的发展与周边7个村庄息息相关,这座茶厂就是位于永泰县同安镇占柄村的卢峰茶业有限公司。13日上午,当记者驱车来到卢峰茶业有限公司茶园时,一排排长势喜人的茶树在路边随风摇曳。几十名头戴遮阳帽、腰挂网兜的茶农穿梭其间,熟练采摘着茶青。

“茶农们现在采摘的是‘福云595’品种,算是我们公司的明星产品之一,用它制作的茉莉花茶不仅‘吃香’更好,颜色也更持久,不容易变色。茶叶的生产周期短,现在每天都有四五十名茶农在争分夺秒地采茶。”卢峰茶业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兰振良告诉记者。

卢峰茶业公司成立于2006年,是永泰县首屈一指的茶叶生产公司,2012年被评为福州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名下的“恬香溢”商标于2015年被认定为福建省著名商标。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卢峰茶业有限公司实现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生产的茶叶销往全国各地,受到一致好评,多次获得省优质奖、质量奖,同时还通过了无公害和绿色食品认证。

对于附近的村民而言,这样一座设备先进的茶厂带给他们的则是实实在在的收益。每年3月底,公司的茶园陆续进入采茶季。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茶青的采摘需要大量的劳动力。兰振良说:“我们公司的茶园一共有740亩,都位于占柄村,但用到的劳动力却涵盖占柄村及周边的西安村、红阳村、上庄村、同安村、樟坂村及兰口村等7个村。”

兰振良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根据采茶熟练度的不同,每名工人每天能收入100至200元不等。茶叶的产期从3月底持续至10月底,每名工人每年可在茶园务工8个月,一年的收入就能达到24000元至48000元。兰振良说:“‘福云595’品种只种植了100亩,每天就需要四五十名工人,如果是采摘种植面积更大的‘福云6号’品种,用工量就更大了。去年一年,我们茶园的总用工量就达7000多人次。”

除此之外,卢峰茶业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号召,成立非公企业党支部,探索支部企业联建模式,将17户贫困户纳入企业产供销体系,并与贫困户签订采购合同,解决贫困户茶农销售问题。

作为永泰县主要茶叶产区之一,同安镇种茶历史悠久,不少务工茶农自家也栽种了茶树。对于这些茶青,公司也根据质量统一进行收购,这对于茶农而言又是一笔额外的收入。“采茶季几乎每天都有茶农到我这里销售茶青,有的一天就能卖到三四百元,多的甚至能达到上千元。由于我们定价收购,茶农们不用担心销路,所以都很乐意把茶青卖给我们。”兰振良笑着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