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我家小区旁边的移动信号站会不会影响孩子的健康?”“我宁愿手机信号弱点儿,也不要把基站建在我们楼顶!”……虽然基站有辐射的谣言一再被澄清,为数不少者仍谈基站色变。

3月28日起,中国移动福州公司全国首部“电磁辐射宣传车”上路,开展1个多月的电磁辐射科普宣传活动。当天下午,在福州仓山万达广场前,来自福州市环保局辐射处、福州移动公司、福州铁塔公司的相关专家也到场,用数据说话,通过专业测试仪的实测数值告诉群众,移动基站的电磁辐射到底有多大?对人体是否有影响?哪些认识误区需要纠正?

辐射大不大,数据来说话

“地球本身就是一个大磁场,比如闪电,就是一种最常见的电磁现象。”当天的现场宣传活动中,福州市环保局辐射处处长何亮介绍,基站电磁辐射,只是生活中众多电磁辐射的一种。他举例,家里用的微波炉、电吹风、手机、无线路由器(俗称“猫”),还有电视、冰箱等,其实都是电磁辐射源。

那么,身边这些常见的辐射源,到底辐射有多大?和大家最担心的移动基站电磁辐射比起来,又是什么情况。先来做几个实验,用数据说话。

实验一:微波炉的电磁辐射

数据:微波炉没有使用前,测试仪靠近测试,显示数值:0.082w/m

;启动加热后,数值上跳,最高峰值达0.142w/m

2

。结论:国家规定的电磁辐射值为0.4w/m

2,安全!

实验二:手机的电磁辐射

数据:将专业测试仪靠近手机,电话刚刚接通瞬间,测试仪显示数值达到0.032w/m2

,随后数字下滑,达到0.021w/m

2

结论:也在国家规定的电磁辐射值范围内,但专家仍建议,刚刚接通时不要马上放在耳边,同时最好使用耳机、蓝牙等设施。此外,当信号弱时(如地下室、电梯间等)建议不要接打电话。

实验三:基站的电磁辐射

万达广场附近就有一个基站,工作人员分别在基站的两个位置进行现场实测。位置一是基站顶楼,直线距离2米,测试的电磁辐射值为0.255w/m2

;位置二为基站西南向主瓣方向,直线距离为5米,测试值为0.072w/m2

结论:都在国家规定的安全值范围内。市环保局介绍,中国对于移动通信执行的电磁辐射标准,比国际非电离辐射委员会、欧盟及其他国家要严格得多。如欧盟、澳大利亚的基站电磁辐射标准是4.5w/m2

,是我国的11.25倍;日本是6w/m

2

,是我国的15倍。据福建省通信

管理局介绍,根据近年的监测数据,我省未发现公众照射超过国家电磁辐射防护限值标准的基站。

认识有误区一起来科普

误区一:所有电磁辐射都是有害的

“有电流的地方就有电磁场,有电磁场必然会有电磁辐射。”市环保局辐射处相关人士介绍,其实我们每时每刻都生活在电磁辐射的环境中,但大部分电磁辐射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关键是要把电磁辐射控制在安全范围内,比如基站辐射,10米以上,就达到‘本底’范围了,就属于安全状态。”

误区二:电磁辐射会穿过楼房辐射到家里

事实上,基站发出的电磁波在空中传播衰减很快,其功率随着距离的增大衰减更快。当电磁波穿过钢筋水泥板时,其强度会衰减到1%。所以楼顶有基站时,住宅区的居民所接收到的辐射是可以忽略不计的。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