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美到没朋友!乌山脚下“世外桃源”刷爆朋友圈

藏在闹市中的黎明湖公园  

海峡网3月16日讯(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肖春道/图)近期的朋友圈中,“福州乌山下的‘世外桃源’,刚开放,人少,速来”一文热传。“世外桃源”,指的是位于福州鼓楼区的“黎明湖公园”。进入3月,公园中的桃花、杜鹃花相继盛开,闹中取静,被不少网友称赞“美到没有朋友”。

其实这座公园从2015年10月就已经开放,但因地铁施工,而被很多市民“遗忘”。地铁二号线施工方表示,在明年四五月份,地铁工程将完工,届时公园将恢复。

园中植物 种类超百种

黎明湖公园是2014年鼓楼区为民办实事项目和市宜居环境建设的重要项目之一。黎明湖公园于2015年10月正式开放,但到了2015年底,公园南侧地块成了地铁建设用地,过去一年多时间属于半开放状态——南侧处于围挡中。

昨日下午,记者到黎明湖公园探访,看到公园的南门已经封闭,目前开放的是北门和西门。公园中的植物种类超过百种,在3月,桃花、山樱花、三角梅、朱蕉等营造出了“世外桃源”的效果。

公园中的建筑,因势造景,体现了福建古建风格;黎明湖的碧水中,饲养着上百条锦鲤,让游客能亲近自然。记者在园区游览了一个多小时,现场游客不到50人,这里俨然成为市中心最静谧的公园。

设计者表示愿参与“复园”

黎明湖公园的与众不同,主要是山水园林的设计。

公园设计方是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院高境城市更新工作室。负责人陈伟平告诉记者,乌山上的望耕亭,所谓“望耕”,看到的正是黎明湖公园原地块的田园风光,“过去是田园风光,后来我们加入乌山古典园林风格,算上背山面水的地理优势,公园才有世外桃源般的景象。”

陈先生说:“一般的湖体公园,廊、亭、阁大都是在一个平面内,黎明湖公园内的建筑则是高低错落,移步易景,同时遮挡了周边一些现代建筑。很多设计、施工,我们都是在现场全程盯下来的。明年如果公园能够复园,我会积极协助。”

明年5月后 占地75亩的公园将全恢复

昨日,记者采访了鼓楼区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负责人告诉记者,黎明湖公园占地5万多平方米(约75亩),将在地铁二号线完工后,由施工单位进行恢复,包括南面的院落、竹林、湖面等。“现在的公园里,我们配备了安保、环卫工作人员,除了围挡区域外,和其他公园一样,都在开放。我们也在等待着公园重建。”

昨日下午,记者从地铁二号线的施工方了解到,黎明湖附近的地铁工程,预计能在明年四五月份完工,此后会进行园区恢复。到那时,市民就可以领略到完整版“世外桃源”的风光。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