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3月2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江海)近期共享单车风靡全国,单车车身也成了骗子们行骗的地方,包括福州在内,全国连发多起共享单车被贴虚假二维码的诈骗事件,除了常见的扫码转账外,又出现了扫码进入钓鱼网站、扫码下载山寨APP等新的诈骗方式。360反诈骗专家提醒说,骑共享单车时要提高警惕,凡扫码后跳转到转账支付页面的,都是假的。

据悉,目前共享单车的二维码骗局主要包括以下三种形式。

一是单车贴上收款二维码。骗子在正规二维码旁边贴上微信或支付宝转账二维码,甚至破坏单车原有二维码,直接粘贴骗子收款的二维码,用户一旦没有辨别清楚扫到假的二维码,就会跳转至转账页面。骗子还常常将自己的收款头像设置成共享单车的品牌logo,极具迷惑性。当用户使用共享单车软件扫到冒牌二维码时,会出现“二维码格式有误”之类的提醒,有的市民因急着用车,就使用微信扫码,可能因此上当受骗。

二是钓鱼网站骗信息。直接转账容易被警惕性高的用户察觉,骗子就制作高仿共享单车官方网站的钓鱼页面,以完善身份认证等名义诱骗用户在扫码后填写个人身份信息和银行卡资料,从而进一步实施精准诈骗甚至盗刷网银。

三是山寨APP藏木马。租用共享单车必须使用租车APP,骗子就设计了假的租车APP二维码贴在单车上,提示用户“更新”。用户扫码后看似安装了租车软件,其实手机已被植入木马,骗子通过木马可以盗取受害者手机里的个人信息,甚至拦截网银、网上支付等短信验证码实施盗刷。

“骑共享单车也需要提高安全意识。”360反诈骗专家刘洋说,用户一定要通过正规应用商店下载共享单车APP,避免遭遇山寨APP而导致手机被植入木马病毒;扫码前要仔细辨别二维码是否存在被撬、被更换、被涂改、被覆盖等痕迹。刘洋说,正规二维码扫描后一般会进入使用模式,绝不会跳转至付款页面,扫码后如果弹出付款界面,肯定是假的;目前大部分共享单车只能通过官方APP支付,只有摩拜单车除APP外还可通过微信小程序进入;扫码用车时,要通过官方APP扫描登录,不要随便使用其他扫码工具。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