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用志愿服务为福州地铁增光添彩

地铁工作人员向志愿者讲解指挥手势。

福州新闻网3月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文 叶义斌/摄)福州地铁1号线开通以来,市委文明办、市地铁公司牵头组织的一批志愿者,为乘客提供了热情的帮助,助力福州地铁顺利运行。为深化地铁志愿服务,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全力服务“攻坚2017”行动,昨日下午,我市举行“服务地铁”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培训会,来自全国、省、市级文明单位志愿服务骨干100余人参加。

“地铁志愿服务分为售票机、闸机、电梯和站台4个不同的岗位……”培训会上,福州地铁的专业讲师就福州地铁概况、志愿者礼仪、服务技巧、安全知识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来自福州地铁的林雪婷指出,福州地铁1号线是福建省的第一条地铁,许多人是首次乘坐地铁或者专门来体验地铁的,“因此,志愿者不仅要掌握各自岗位的服务内容,还要尽可能全面地了解福州地铁,要像介绍博物馆一样为乘客展示地铁。”理论培训后,志愿者们来到地铁达道站进行实操培训,用预演的方式模拟志愿服务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将志愿服务的理论知识与服务实践充分结合起来,提升志愿服务水平。

据悉,今日起,此次参与培训的志愿者们开始上岗。根据“服务‘攻坚2017行动’深化学雷锋志愿服务”的活动安排,市委文明办牵头组织260家文明单位挂钩包点进驻13个人流较集中的地铁站点,常态化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每个站点挂钩若干个文明单位轮流值守,每个站点确保有志愿者在岗,每天在岗时间7个小时,具体为8:00~11:30,14:30~18:00。从3月到10月,将有约6000名志愿者参与福州地铁1号线的志愿服务,为榕城市民绿色出行提供地铁线路讲解、乘车秩序维护、文明乘坐地铁劝导等服务。

用志愿服务为福州地铁增光添彩

指挥手势练习。

志愿者说

来自市国税局的王逸铎告诉记者,市国税局将在3月5日学雷锋日当天在地铁屏山站开展首次地铁志愿服务。“今天的培训让我对福州地铁有了深刻的认识。”王逸铎告诉记者,地铁是人流集中的交通出行工具,此前想在地铁站开展志愿服务 却不知道该如何合理地提供服务,这次培训让他对地铁志愿服务的理念和方式有了新的了解,特别是文明用语、配套手势等。

“地铁志愿者不但要具备普通志愿者的基本素质,还要掌握专业的服务技巧,要文明服务、微笑服务,更要科学服务。”来自团市委的张慧玲说。国网福州供电公司的志愿者小洪负责地铁东街口站的志愿服务工作,她表示会将此次培训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志愿服务中,服务更多的乘客,为绿色出行、文明出行添一份力。

新闻链接

三月春风暖人心,雷锋精神永流传。为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全力服务“攻坚2017”行动,市委文明办以3月份学雷锋志愿服务月为契机,在全市广泛开展“服务‘攻坚2017行动’深化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除了“服务地铁”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以外,还将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开展重点区域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火车站、长途汽车站、景区景点、公园广场等人流集中的重点区域,建设25个标准化志愿服务驿站,组织志愿者等常态化开展便民咨询、扶老助残等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专项志愿服务活动。围绕交通治堵、内河治理、绿化福州等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深化文明交通劝导、“我来护河”、“爱绿护绿”宣传教育等专项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服务窗口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立足行业系统特点,在省级文明行业创建竞赛活动示范点 (服务窗口) 常态化开展业务咨询、 便民利民等志愿服务活动,为办事群众提供更方便、 更快捷的服务。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