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在福州市区街面,随处可见年轻人骑共享单车。

福州市区街面,随处可见年轻人骑共享单车。

华屏路公共单车租赁点,早上上班高峰,前来取车的人并不多。

华屏路公共单车租赁点,早上上班高峰,前来取车的人并不多。

海峡网2月28日讯(记者 赖志昌 文图)随着“骑行乐”共享单车的进驻,短短两个多月内,投放福州市场的共享单车已达6款,共享单车可谓遍地开花。如今,共享单车因其随用随骑、随停随锁等优势,深受福州市民“追捧”,相较而言,已投入运行多年的福州公共自行车,该如何应对?福州市公共自行车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应对市场化冲击,将继续加大公共自行车站点密度和覆盖面,同时,开发手机APP,通过系统软硬件升级改造等措施提升用户满意度,届时,市民也将可使用市民卡刷卡或通过市民卡APP实现借还公共自行车、网络充值等功能。

两种单车的使用情况

如今,在福州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市民骑共享单车的身影,共享单车受到不少福州市民追捧与喜爱。共享单车大行其道,相较而言,福州公共自行车的境况稍显得有些“冷清”。

2月20日上午8点,临近上班早高峰,在华屏路公共自自行车租赁点,陆续有市民前来网点刷卡取车。在记者观察的一个多小时内,共8名市民前来租赁点,其中,借车的5名,还车的3名。记者注意到,使用者中,年轻人较少,超半数为中老年人。在该租赁点车棚旁及人公共人行道上,停了几辆ofo、摩拜等共享单车,不少上班族前来扫码取车。

“人数肯定要比以前少。”该租赁点窗口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一个人共管理附近5个租赁点,往常高峰时段忙都不过来,今年随着共享单车的进驻,明显感觉到使用租赁点单车的人少了,“现在比较多还是老年人在用,年轻人就少了。”

而在市区树兜公交站等几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点,记者注意到,早上班高峰,前来取车的人数并不多,而路边骑共享单车的人来来往往。

相对市中心等租赁站点,公共自行车的使用状况尚好,不过记者在马尾江滨公园等市区周边发现,周末公园,一些公共自行车租赁点无人问津,甚至出现租赁点被停车占据的现象,而附近骑共享单车的市民络绎不绝。

两代人的选择

自共享单车进驻福州来,市民小陈就成了其忠实的拥趸。在他的手机里,共下载5款共享单车APP,如今,每天早上和傍晚,小陈会骑共享单车来回台江区与鼓楼区的家与公司间。

“用起来方便多了。”小陈说,以前他办了张公共自行车卡,但从家附近骑单车,距离单位还要步行一段时间,有时上班赶时间,骑单车来不及还车得迟到。“共享单车就不用这样,比较吸引我们年轻人。”小陈告诉记者,如今,他身边的同事等年轻人都在使用共享单车。

共享单车因其便利在不少年轻用户中流行,不过,一些中老年因共享单车使用操作等问题,尚未在此类群体中普及。

家住鼓楼区的黄大妈今年61岁,是名退休职工。每天早上,她会在家附近的华屏路公共自行车租赁点取车,傍晚骑车去西湖公园散步。

“习惯用卡,要手机扫码啥的,老人家用起来不方便。”黄大妈说,去年办理公共自行车卡,用了一年多,相较而言因共享单车要带手机,下载软件等,“不会用手机也麻烦。”

不过,黄阿姨发现,她身边使用共享单车的人也越来越多,“剩下用公共自行车大都和我一样的老年人”,她坦言,“有些跟不上时代,我儿子、儿媳也都在用共享单车。”

便民自行车的现状

ofo、HelloBike、永安行、DDbike、摩拜单车,最近又新增“骑行乐”进驻,短短两个多月内,投放福州市面的共享单车多达6款。这些共享单车因其便利性,深受市民“追捧”。

记者了解到,福州市公共自行车项目是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自2011年6月正式投入运营至今已有7年,那么,面对市场化共享单车的冲击,福州公共自行车现状如何?

“共享单车的进驻,对我们冲击并不是很大,”福州市公共自行车公司办公室主任陈继凯告诉记者,他们注意到,2016年底以来,ofo、HelloBike、永安行、DDbike、摩拜单车、骑行乐等共享单车企业在福州陆续投放不少共享单车。陈主任分析,共享单车针对大年轻群体,用户大多为年轻人,而福州公共自行车一直以来受中老年人的偏爱,年轻用户相对较少,“从去年11月到今年1月的统计数据看,用户量和自行车月均使用量相对平稳。”

数据显示,福州公共自行车已投入运营自行车站点201个,投入自行车7900辆 ,市民办卡量超过5.3万张,总借车辆1148.5万次。目前,福州公共自行车全市二期310个站点建设正在顺利进行,现已建成投入运营53个站点,后续站点将会陆续建成投入运营。

便民自行车的未来

相较共享单车的自由便捷,一些市民坦言,福州公共自行车并不便捷与人性化,“公共自行车要办卡,没法随意使用和归还,使用起来相对不方便。”

“共享单车是便民利民的举措,能和公共自行车形成有效的互补关系,对此我们表示欢迎。”陈主任说,公共自行车项目以方便市民绿色出行,缓解城市道路交通拥堵,节能减排为己任,公共自行车将继续建设新站点,改进优化自行车各项服务措施,提升用户满意度。

陈主任表示,为了应对市场化冲击,福州市便民自行车项目2017年将继续按计划建设全市二期规划的新站点,进一步加大站点密度和覆盖面,特别是在地铁周边建设新的站点,实现与地铁交通的接驳功能,方便市民出行。

同时,开发手机APP,通过系统软硬件升级改造,实现网络充值、扫码借还自行车等功能,方便市民更加简单便捷地使用公共自行车。此外,还将配合福州市市民卡工程,实现对市民卡及配套APP的兼容与支持,届时,市民也将可使用市民卡刷卡或者通过市民卡APP实现借还公共自行车、网络充值等功能。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龙岩地质公园获批成为世界地质公园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