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滨海新城

滨海新城未来的交通会是什么样呢?

按照市委、市政府“东进南下”城市发展战略和福州新区开发战略部署,福州滨海新城将着力建设集公路、铁路、轨道交通、机场、港口于一体的多层次、全方位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优化基础设施,充分发挥现代交通运输对经济发展的服务和引领作用,创造“人便于行、货畅其流”的交通运输良好条件。

公路、铁路、轨道交通....滨海新城的交通将这样四通八达!

公路方面:

构建“二纵五横”公路网

打造老城区“半小时”生活圈

“二纵”

       原201省道,起于长乐文岭,经湖南、漳港、文武砂、江田,终于松下,全长38公里。其中文岭至漳港环岛段为双向四车道二级公路,漳港环岛至松下段为双向八车道一级公路。

       沈海高速复线及长福高速同为一纵。其中沈海高速复线长乐段起于琅岐特大桥,经长乐潭头、鹤上、玉田,终于长乐古槐前塘互通,全长24.5公里,建设标准为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总投资30亿元,目前已完成工程量50%。长福高速,起于前塘互通,经长乐罗联和福清阳下、龙田等,终于福清江阴庄前互通,全长41公里,建设标准为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总投资58亿元,该项目已于2016年12月动建。

公路、铁路、轨道交通....滨海新城的交通将这样四通八达!

资料图。

“五横”

316国道长乐段,起于乌龙江大桥闽侯侧,经长乐营前、首占、鹤上、漳港,终于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双向六车道二级公路,全长25公里。

  机场高速,起于马尾魁岐互通,经青州大桥、长乐营前、吴航、鹤上、漳港,终于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建设标准为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全长25公里。

长平高速,起于长乐古槐前塘互通,经江田,终于松下,连接福平铁路跨海大桥,建设标准为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全长22公里,总投资32亿元,目前已完成工程量70%。

东部快速通道二期,起于一期工程终点马尾亭江互通,新建南般大桥跨过闽江,经长乐猴屿、潭头、文岭、金峰、湖南,终于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全长25.4公里,总投资60.2亿元,力争今年底动建。

东南快速通道,起于道庆洲大桥长乐侧,经营前、首占、鹤上、古槐,穿过滨海新城核心区,终于228国道文武砂段。全长20.5公里,总投资78.8亿元,力争今年10月底动建,将成为老城区通往滨海新城东西向最重要的快速通道。    

公路、铁路、轨道交通....滨海新城的交通将这样四通八达!

资料图。

铁路方面:

两条铁路通向松下港和机场

   福平铁路在建,从福州火车站引出,经福州火车南站,穿过长乐莲花山和松下港区,连接平潭跨海大桥,终于平潭。福平铁路全长88.433公里,投资244.36亿元,设福州、福州南、长乐、长乐东、松下、平潭6个站,双线I级铁路,设计时速200公里。其中福州至松下段长58公里,总投资109亿元,力争2019年6月底建成通车。福平铁路是京福台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将福州新区纳入国家铁路网覆盖范围,是老城区连接福州新区的快速铁路通道,可实现两地形成“半小时生活圈”。

公路、铁路、轨道交通....滨海新城的交通将这样四通八达!

在建的福平铁路

启动福州至机场城际铁路前期规划研究,利用在建福平铁路福州火车站至莲花山站段,从莲花山站引出一条到机场的铁路,经鹤上站、滨海站,终于福州长乐国际机场站,全长17.9公里。

公路、铁路、轨道交通....滨海新城的交通将这样四通八达!

资料图。

城市轨道方面:

加快建设地铁6号线

规划新建两条新轨道

        建设6号线,起于会展中心,经东部新城、道庆洲大桥、长乐老城区、滨海新城,终于长乐国际机场,全长41公里(其中长乐段约31公里),总投资270亿元。力争2020年底建成通车。

规划新建2条老城区通往滨海新城的轨道交通线路,目前已启动前期规划研究:一是以最快速度动建滨海新城地铁快线,实现从老城区30分钟直达滨海新城;二是谋划增加一条从老城区经马尾至滨海新城的轨道线路。

港口方面:

松下港新增生活定位

计划引入游艇、邮轮

公路、铁路、轨道交通....滨海新城的交通将这样四通八达!

逐步调整松下港规划功能定位,将松下港由目前以生产为主,提升为生产、生活(邮轮、游艇)并重的高品质深水港,实现港城良性互动。

机场方面:

机场新增第二条跑道

打造综合交通枢纽

加快建设福州长乐国际机场二期工程,新增第二条跑道及附属航站楼设施,总投资180亿元,力争2022年建成,建成后可以满足年旅客吞吐量2850万人次的要求,形成海上丝绸之路门户枢纽机场。

通过上述五类重大交通项目的实施,未来福州滨海新城将拥有“两纵五横”的快速公路网、3条地铁线和2条快速铁路,通过对接高速公路网和铁路网,实现同老城区紧密相连,形成半小时生活圈,同时还拥有海丝门户枢纽机场和高品质的生产、生活深水港,福州滨海新城将形成集公路、铁路、城市轨道、机场、港口高度发达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