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地铁出MV 连江少女组合方言唱《丫鲜》

当赵雷的《成都》唱响民谣的魅力时,当《大鱼海棠》再次将土楼文化推到世人面前,当《百鸟朝凤》里的焦三爷在为唢呐的传承费尽心血之时,这里也有一群人,希望藉由一部福州语歌曲MV《丫鲜》(点击观看视频)推广日渐式微的本土方言文化。

拍摄

春节期间,本应冷冷清清的录音棚此时却声乐鼎沸——一曲用福州语原创歌曲《丫鲜》正在棚中录音,从正月初五到正月十一,这已经是团队的第四次录音了。

这些天来,8名来自连江的女生每隔一天都要出现在这个棚中进行歌曲录制,一录就是4、5个小时。录到口干舌燥、嗓子发哑是常有的事。但还没等状态彻底调整过来,她们的身影又出现在了福州的大街小巷。

为了更好地完成向青少年群体的传播,他们特地将其中一处拍摄地选在了开通不久的福州地铁一号线车厢内。在与地铁方面协商后,他们被允许在在晚上11点地铁停止运营后进行拍摄。

深夜的地铁站格外寒冷,从12点半开始的拍摄持续了到凌晨两点多。第二天5点,摄制团队趁着三坊七巷人少的时候拍摄大全景,紧接着又赶往闽江畔的花海公园完成相关取景。整个拍摄期虽然只有短短两天,但在不同拍摄地间的奔波和紧张的拍摄进度仍让这群非专业小歌手倍感疲惫。

背后

之所以如此匆忙,是希望让这首曲子赶在2月14日情人节前与广大市民见面。《丫鲜》的词曲作者赖董芳表示,身为福州语歌曲推广协会的成员,他们每年都会为节庆日创作方言歌曲,希望借助节日文化来传播本土方言。

由方言爱好者们自发组织成立的福州语推广协会在两年间成员人数已扩充至200余人,去年还根据成员年龄段的不同成立了“丫绵”、“丫俊”、“丫鲜”、“丫乐”等七个演唱组合。通过推新歌、推新人,让方言歌曲朝“多元化”、“年轻化”方向发展,是他们共同的愿望。

2017年开春,他们决定来一次大胆的尝试,在方言歌曲中表现花季少年的懵懂情感。演唱者是“丫鲜”组合来自连江的8位初中女生。

福州地铁出MV 连江少女组合方言唱《丫鲜》

来自不同中学的她们因参加第二届福州语歌曲推新人歌唱比赛而结缘。与福州市区相比,连江本地对于方言的普及度要高得多。“丫鲜”既是团名又是歌名,连江盛产海鲜,而花季少女的新面孔、青春期情感的新体验也同样是强调一个“鲜”字。

“我们不是单纯地提倡早恋,而是倡导一种对少年时期美好感情的关切和尊重。通过这首与团队组合同名的歌曲《丫鲜》的创作来抛砖引玉,激发人们对这一现象的思考与探索。同时,希望通过这类抒发青春的本土方言歌曲来让我们的城市变得更加温情,更加年轻活力。”

柔美轻快的旋律、富有本土特色的影像、还有MV中青春年少时的懵懂感情,这一切都在打破着传统年轻人对于福州语歌曲的印象。曾经小众过时的方言歌曲早已在那些有开拓精神、勇于承担传承任务的人们身上焕然一新。他们深知,唯有多元化的语言才能源远流长,时代在变,福州语也在与时俱进,当“天府事变”乐队的R&B歌曲《this is China》将小众的说唱带向大众,将90后对于时代的责任向世界传达时,我们希望有一天,承载着福州文化的福州语歌曲也能够为世界所听见。

《丫 鲜》

词曲:赖董芳

有时候 眼睛觑单直

有时候 一个静静呆

忽然间 想起那一日

心脏补入习

有时候 很像在吃蜜

有时候 觉得丫没力

莫名其妙 自己会期立

为何还是依

丫鲜 丫鲜

有一条草栽在天边

我眼睛眨一眨

依会露笑脸

丫鲜 丫鲜

有一朵花睡在心田

海边风一起

味丫鲜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中国平安一季度实现归母营运利润387.09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