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本网原创>原创新闻
分享

今日福州地铁在微博发布的相关通报。

今日福州地铁在微博发布的相关通报。

海峡网6月23日讯(记者 赖志昌 实习生 王怡珊 文图)昨日中午2点左右,福州地铁1号线东街口站内,一名乘客出于“好奇”,按下了站台立柱上的紧急停车按钮,造成列车临时停运的情况。

记者搜寻公开报道发现,以往在非紧急状态下,地铁乘客误按紧急停车铃的案例不少。福州地铁工作人员提醒,地铁列车站台前的紧急停车按钮,只有在发生特殊情况下才能按,非紧急情况禁按停车铃,违者将面临处罚。

事件:乘客“好奇”按铃致临时停车

昨日,事发后,福州地铁第一时间发布了事件的相关进展。

当日下午2点06分,福州地铁运营分公司再官方微博发布通报称:“福州地铁1号线因设备故障,东街口站往象峰站方向列车限速运行,发车班次间隔延长,工作人员正在抓紧时间抢修。”随后在2点21分,再次发布通报称:“福州地铁1号线设备故障影响已消除,全线已恢复正常运行。”

事后,福州地铁工作人员调查发现,造成此次列车临时停车,是因乘客误按站台立柱上的紧急停车按钮。今日福州地铁运营分公司通报称:“昨天中午,一名身穿黄色衣服的熊孩子,在1号线东街口站站台候车时,出于好奇,按下站台紧急停车设备按钮,造成1号线列车临停。”

记者在监控截图中看到:事发时,列车站台前站着不少乘客,其中,一名穿黄色上衣、黑短裤的乘客,手指触碰了站台立柱的紧急停车的按钮处。

搜狗截图17年06月23日1607_16

地铁站台内设置的紧急停车铃,都是处于锁闭的状态的,并标注有警示语。

疑惑:非紧急状态按停车铃该怎么罚?

实际上,细心的市民会发现,一般在地铁站台内设置的紧急停车铃,都是处于锁闭的状态的,需用钥匙才能打开。上面标注“仅限紧急情况下使用,非法操作将负法律责任”等警示语。

昨日事发后,不少市民也疑惑,这位乘客是怎么“误碰”?违者该如何处罚?

福州地铁运营分公司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调取监控视频初步判断,昨日这名乘客是有意去触碰了按钮,所幸他们发现及时,未造成更大的影响,对于事件的调查详情及相关问题,他表示,将向上级领导汇报后答复记者。

记者查询2016年6月施行的《福州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办法》,其运营安全管理条例第十三条规定:“擅自操作有警示标志的按钮、开关装置,非紧急状态下动用应急或者安全装置,不当使用轨道交通设施,危害他人人身、财产安全或者轨道交通正常运营”。不过,记者在上述文件中,并未看到“非紧急状态下启动紧急或者安全装置”的明确处理细则。

监控截图显示事发时,列车站台前站着不少乘客,其中,一名穿黄色上衣、黑短裤的乘客,手指触碰了站台立柱的紧急停车的按钮处。

监控截图显示事发时,列车站台前站着不少乘客,其中,一名穿黄色上衣、黑短裤的乘客,手指触碰了站台立柱的紧急停车的按钮处。

提醒:非紧急情况禁按铃 违者将处罚。

记者搜寻媒体公开报道发现,因非紧急停车按钮的导致处罚的案例不少:

2016年11月8日,武汉轨道交通4号线王家湾站站台,一身穿白领夹克的男子,伸手按下了站台上的紧急停车按钮,最终被罚款一千元。同天晚上,一名40多岁的中年男子也在四号线武昌火车站做了同样的事,也被罚款一千元;

2017年5月9日,在安徽合肥,一名男乘客出于好奇,在轨道交通1号线长淮站内,按下紧急停车按钮,造成列车停运1分多钟。涉案男子黄某某因扰乱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5日。

福州地铁工作人员提醒,地铁列车站台前的紧急停车按钮,只有在发生特殊情况才能按下,如站内火灾、乘客不慎落入轨行区、车门或屏蔽门夹人夹物等时。非紧急情况,按压紧急停车按钮,将会面临相关法律法规的处罚。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原创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