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地铁+共享单车”如何破停车难?

海峡网2月10日讯(海都记者 郑靓)地铁通了,共享单车来了,地铁接驳可无缝对接,“地铁+单车”模式成为不少福州市民出行的首选,但地铁口乱停车问题也随之而来。市民呼吁,在地铁1号线沿线站点附近,多配套单车停放点。

昨日,记者了解到,福州地铁运营分公司已与两家规模较大的共享单车企业商谈如何倡导市民文明停车。

地铁口乱停车 最高罚款500元

随着福州地铁1号线开通,共享单车嗅到商机,5家共享单车企业陆续来榕“跑马圈地”。但问题很快就来了,地铁口乱停车现象,并不少见。市民唐女士反映,“前几天在东街口站看到几辆共享单车乱停,风一吹,倒了一地。”

地铁出入口需保持畅通,否则不仅会妨碍乘客通行、有碍美观,还有可能影响突发状况时的救援疏散。

从今年元旦起正式实施的《福州市轨道交通条例》就规定,“在车站出入口外侧5米范围内,占用通道堆放物料、停放车辆、晾晒物品、摆摊设点,或者未经批准搭建设施和施工作业,此类妨碍乘客通行和救援疏散的行为,将被处以一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

市民呼吁:地铁沿线多配套停车点

“1号线沿线站点附近,能否多配套一些单车停放点?”市民王先生说,如果地铁出入口能明确规范好停车点,方便停放,或可有效解决乱停车问题。

面对市民的呼声,昨日,福州地铁运营分公司已与两家规模较大的共享单车企业商谈合作事宜。“一方面是考虑在地铁沿线加大共享单车的投放,另一方面是倡导文明停车。”运营分公司有关人士说,将协调相关部门,争取在有条件的站点出入口,多设单车停放点。

根据《福州市市区自行车和摩托车停放管理暂行办法》第三条规定,应由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负责组织编制“两车”停放点设置规划,并组织施划相应的停放标志标线。

□他山之石

北京:正确停放骑行有优惠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拟在一些有条件的枢纽和地铁站周边,逐步建设一些自行车停车点,规范停车问题。而摩拜单车已在北京试点智能电子停车牌,类似公交站牌,引导用户将车停放在指定区域,停放正确的用户,可获得一定的骑行优惠。

而去年12月,ofo单车和深圳地铁集团达成试点合作,在深圳地铁各站点进出口共建自行车推荐停车区。

此外,广佛地铁沿线站点的摩拜单车推荐停车点,也将建设统一标志牌和划线停车区域,试运营期间,有专门管理人员维持单车停放秩序。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屏山社区开展人才心理健康公益讲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