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交通违法成本太低 呼吁提高处罚标准

昨日上午,福州五四华林路口,“美团外卖”送餐员闯机动车道被查  

海峡网2月8日讯(海都记者 陈恭璋/文 毛朝青/图 实习生 王命华)行人、电动车违法,已成为交通拥堵和引发交通事故的重要原因,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百姓出行安全,在全面启动缓解城区交通拥堵计划中,单独针对行人和电动车闯红灯、闯机动车道违法整治进行部署。去年11月底,福州交警在全市开展专项整治,截至目前,累计处罚8.5万人,签订、发放承诺书近百万份。

近期,一篇名为《中国车祸为什么这么多?》的网文在朋友圈热传,其中观点也引发热议。

节后整治力度不减,4天处罚千人

2016年11月底,根据福州市委市政府部署,福州交警在全市开展行人电动车违法专项整治。在专项行动开展的最初,全市单日处罚、劝导数量一度达到4万起,超过机动车违法查处量。

昨日,海都记者从交警部门获悉,随着持续整治,单日处罚和劝导数量大幅下降,企事业机关单位工作人员违法基本消失,但社会公司职员、普通市民的交通违法依旧存在。春节长假结束后,福州交警继续开展专项整治,力度不减。据了解,开假后至前日,4天内,查处行人和电动车违法近千起。

整治数据背后,是频发的违法现状

昨日,一交通人士认为,两个多月,近百万起劝导、查处量,背后是频发的交通违法。目前,行人和电动车专项整治已持续一段时间,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整治的同时,违法也在发生。这说明,单纯依靠交警路面查处,难以彻底杜绝违法、扼制多发交通事故。要改变违法多发的现状,社会各界需反思和探索。

近日,一篇名为《中国车祸为什么这么多?》的网帖在朋友圈热传,引发关注。要解决车祸多的现状,网帖认为,最可行和最快的方法是改革国内交通理念和体系,应当引进国外先进的管理经验。比如,在驾校培训环节,教练要教学员“后方45度是左右后视镜死角”、“不到万不得已不要使用远光灯”等;同时,不少人在国内乱开车,到了国外却不敢,因为国外交通违法成本远比国内高昂。

国外闯红灯,罚款+拘留

有交通人士介绍,以行人和电动车闯红灯为例,目前福州市的处罚分别是罚款10元和20元,但在德国,行人闯红灯是与个人信用挂钩的。要是闯了红灯,别人可以长期贷款,闯红灯者却不行,并且银行给的贷款利率要远比其他人高,别人可以分期付款、延期支付,而闯红灯者却必须立即支付。因为德国人认为,乱闯红灯的人是一个危险的人,生命随时有可能不保。

乱穿马路在美国被认为是一种违法行为,有时甚至需要上法庭解决。如果情况危急,当地警察通常还会对乱闯红灯的行人进行拘留。罚款数额最高1000美元(约人民币6885元),且处罚记录纳入个人信用记录中。在新加坡,闯红灯者可被判3个月监禁或罚款300新元(约人民币1450元)。

对此,该人士认为,目前随着大量的宣传教育,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在国内已成为常识,很多违法者都是明知“不可为”,但因违法成本太低,照样违法。

要改变“交通违法不是违法”错误观念

有交通人士认为,法律约定的是公民规范自身行为举止的底线,而道交法也是公民最容易遵守的法律之一。为什么交通违法那么多,主要是很多人都轻视道交法,认为闯红灯、闯机动车道等交通行为,不是违法。

该人士说,国内城市近几十年迅猛发展,而车辆、电动车是近些年才逐渐普及,不少交通参与者交通意识淡薄,遵守交通法律法规习惯没有养成,还在继续延续过去的习惯。为此,提高处罚标准,增加违法成本,是目前最有效的举措之一。同时,增加立体过街设施,减少人、车、非机动车在同一平面的交叉、冲突,也是有效减少交通违法和事故的举措之一。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广西“三月三”期间多家4A级以上景区门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