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榕城昨日雾蒙蒙 空气质量下降现轻度污染

雾中镇海楼  

海峡网1月7日讯(海都记者 陈锟 毛朝青 文/图昨日,不少市民发现福州雾蒙蒙的,不少市民有疑问,这是否为雾霾?记者从福州市环保局官方网站获悉,昨日空气质量以良为主,偶出现轻度污染。其中杨桥、师大监测点AQI超标。

气象部门称,从昨日10点开始,空气湿度均在93%以上,午后两点还达到了99%,所以福州主要是以雾为主,夹带轻度霾。市民呼吁,环保、属地,要严管本地污染源。

主要是雾 部分区域轻度霾

“这是雾霾吗?难道北方的雾霾南下了?”昨日不少市民在朋友圈里,晒出灰蒙蒙的天,并担心福州有雾霾。

记者从市环保局官网上看到,昨日福州多个监测点现轻度污染。昨日上午10点到12点,五四北路监测点的AQI指数最高达到107,轻度污染,主要污染物是PM10。紫阳监测点,昨晨4点到7点之间的AQI指数最高达到118,轻度污染,主要污染物是PM2.5。师大监测点,昨日上午10点到下午1点,AQI指数最高达到132,轻度污染,主要污染物是PM2.5。快安监测点,昨日上午的AQI指数最高达到147,轻度污染,主要污染物是PM2.5。

气象部门称,从昨日10点开始,空气湿度均在93%以上,午后两点还达到99%,所以福州主要是以雾为主,夹带轻度霾。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前几天都是回暖天气,本地污染物堆积,市区大多数首要污染物都是PM2.5,这说明在空气扩散条件不利的情况下,本地污染源的堆积,造成空气质量下降。

据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工作人员预测,福州这几天大气扩散条件一般,空气质量为良。预计明后两天天气仍以雾为主,PM2.5将逐渐下降,届时会迎回好天气。专业人士称,预计8日冷空气先头部队开始南下。11日起,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全省气温明显下降,届时“副高”会退回大洋。

环保部门加强污染防治措施

采访中,市民呼吁,福州好“气质”来之不易,希望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大查处和执法力度。市环保局、属地区县,要严管本地污染源。市建委管好工地扬尘,市城管委也要管好渣土车净土出场和路面滴洒漏。从源头上,消灭破坏福州好空气的污染行为。

针对昨日出现的轻污染情况,福州市环保局立即启动轻微污染天气一级预防响应,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各项措施。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措施包括加强空气质量监测,加强大气巡查工作,督促各区政府、市直相关部门启动防治轻微污染天气各项措施。强化路面清洗和洒水作业,增加冲洗频次。加强巡查,重点针对辖区施工工地、拆迁工地、加油站、锅炉在用企业、露天烧烤、垃圾焚烧等大气污染源,发现问题要求立即整改。加强施工工地扬尘管控,喷雾设施、洒水车等在施工作业期间全程使用;同时,尽量减少工地柴油机械作业。加强工业污染源巡查,加强各类锅炉、排放废气的工业企业的监管。加强巡查执法,取缔垃圾露天焚烧、流动露天烧烤等违法行为。交通高峰时段疏导交通,减少机动车尾气污染。

同时记者获悉,《福州市轻微污染天气应对办法》近日将正式下发,届时如再出现空气污染,应对措施以及预防相应措施将更加迅速、完善。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2024年3月份福建CPI同比下降0.4% 食品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