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1号线各车站首末班列车时刻表

1号线各车站首末班列车时刻表

海峡网1月6日讯 (海峡都市报记者 郑靓/文 林丹/图) 2017年1月6日,必将写进福建地铁发展的历史!

福州地铁1号线今起全线正式试运营,“地铁时代”真的来了!44分钟,跑完24.89公里,从北到南,福州城将成为“三刻钟生活圈”,福州人的出行方式将发生质变。另据报道,厦门首条地铁,力争今年9月1日体验试运营;泉州轨道交通1号线,最快明年开工,拟2023年建成。

资料图

通 “三刻钟生活圈”来了

地铁,城市进阶的符号。截至2016年末,我国累计30个城市建成投运城轨交通线路134条,运营线路4153公里,新增18条运营线路535公里,与“十二五”开局之年即2011年新增线路长度288公里相比,增长85.8%,创历史新高。

其中,福州地铁1号线南段贡献了9公里,但受益人群有限,地铁对公交替代作用不明显,还未发挥出地铁对城市南北各组团间客流交换的巨大优势。而今天,1号线南北段贯通,全线试运营,将这一数字延伸至24.89公里,对福州的影响呈几何倍增。

21个站,44分钟!每列车高峰满载客流可达2000人。福州地铁1号线纵贯晋安、鼓楼、台江和仓山四城区,联络南、北火车站两大客运枢纽,串起城北商务中心、行政中心、东街口商圈、台江商圈、仓山城市副中心、东部行政商务中心及几大居住区。

地铁速度快、运力大,可有利缓解福州市区地面交通压力,为市民实现“三刻钟生活圈”。

美 “地铁微笑名片”亮相

“如果说福州地铁是改变市民出行方式的力量,那么,地铁志愿者将是倡导乘车文明的重要力量。”市民张女士说。绿马甲,笑容亲切,引导细心……试乘十天,市民已充分感受到地铁志愿者的魅力,称赞他们为“地铁名片”。

从2016年12月25日起正式到站服务,志愿者到岗人数已达1556人,他们是福职、医大、福大、师大、华南女院等高校的大学生;还有市文明办牵头组织的社区志愿者、社会志愿者,是一支“集才华与创意于一身”的队伍,不仅技能多、懂外语,还将帮助福州地铁开拓思维,打造福州“最文艺车站”、“最具文化特色车站”、“最有科技感车站”。

根据客流量大小,21站被分为A类、B类、C类。其中,A类站有象峰、火车站、树兜、屏山、东街口、南门兜、茶亭、达道、火车南等9个站,因客流量大,每站将配备志愿者10人以上。

现在,1号线内到岗的380位地铁志愿者,准备就绪!而且,志愿者队伍还在扩容,您也可以报名成为“地铁名片”。

精 试运营前“大备战”

记者了解到,3日试乘活动结束后,21个站点闭关进行大清扫“迎新”。每台自动售检票系统不少于3000次的磨合度测试,全线设备完成133万次的测试。昨晚,南段地铁停运后,9个站点的自动售检票系统进行了升级,页面均从南段9个站点更改为21个站点。

试运营之前,每个屏蔽门要进行5000次开关门试验,保证可靠性,还要进行防夹测试,保证乘客上下车安全。每台电扶梯进行了144小时不间断运行,保证每台电扶梯载客功能符合乘客安全出行需要。

福 地铁迷心中的地铁印象

盼开通,迎开通。在福州,地铁迷不在少数,他们以自己的方式,记录着福州地铁建设的点点滴滴。

日前,网友“@福州地铁迷”在微博上发起“福州地铁年度汉字”票选活动,经前期征集,共有18个汉字成为候选汉字。之后,又经过了373位网友投票,“福”字得票最高。

“搭地铁,每天从五四北到华林路上下班,只要15分钟。”市民王先生说,不担心堵车,不用找地儿停车,每天早上能多睡20分钟,“地铁改变了生活,福州人有福了!”

据“@福州地铁迷”的解释,“福”字寓意:“福州地铁,福天福地福龙号,百福形象。”据了解,“福满闽都”是福州地铁1号线的文化主题,将“幸福红”作为线路主色。

此外,“新”、“快”、“通”、“始”……也是得票率较高的汉字。

文明乘坐地铁倡议书

市民朋友们:

随着福州地铁1号线全线贯通,福州进入地铁时代。为保障地铁运营秩序,创造安全、和谐、文明的乘车环境,特发如下倡议:

一、遵守乘车秩序。有序排队购票,依次刷卡进出站。乘坐扶梯靠右站立,礼貌谦让。车到时先下后上,不拥挤推搡,不冲闸冲门。

二、爱护车厢环境。爱护公物,不攀爬扶杆,不破坏、污损车内物品及设备。保持卫生,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杂物。举止得体,不在车内饮食、抽烟,不喧哗吵闹。

三、弘扬传统美德。主动为老、弱、病、残、孕让座,为有需要的乘客尽己所能提供帮助。积极参与文明乘车劝导志愿服务,争做文明使者,营造文明乘车的良好氛围。

让我们行动起来,从点滴做起,文明乘坐地铁,让福州地铁成为一道流动的文明风景线!

中共福州市委文明办福州市城市地铁有限责任公司2017年1月6日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