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于山北麓修复第一阶段完工 朱紫坊于山无缝对接

于山北麓主入口

新年第一天,我市百日攻坚重点项目——于山北麓保护修复工程第一阶段总体完工,比原定计划提前了近1个月。新建的于山北麓主入口登山步道全线贯通后(于山风景区牌坊—新建登山步道—风雨廊—于山管理处),市民和游客从朱紫坊上于山的路程缩短了一半以上。此工程完工实现了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与于山风景区的“无缝对接”,并重现了“两山两塔两街区”历史格局。

于山北麓位于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西南侧,北临鳌峰坊、法海路、花园路,南靠于山,西至新权路。

记者昨天从法海路上新立的“于山风景区”石牌坊进入于山风景区,只见一条由青石板铺就的崭新于山北麓主入口登山步道铺展在眼前,入口处右侧新建了一排颇具民国风情的青砖、红砖房;入口处左侧的明清古建筑也已修复完成。

由于于山北麓登山步道与格致中学相临,因此,工程建设中采用了架空廊道由北向南穿过学校,一直通到半山腰上的太平街,全长约270米,宽6米至8米,其中架空廊道长150米。从太平街的郭氏家祠门口,通过建设中的风雨廊斜坡式上山,接到于山风景区管理处前。

鼓楼园林局局长董健说:“工程第一阶段的入口广场、登山步道、园林绿化及仿古建筑及部分古建修复都已完成;第二部分鳌峰坊、观巷及宦贵巷周边古建修缮(包含市文保单位李世甲故居)也已启动,将于年内全部完工。”

于山北麓保护修复工程项目范围还包含宦贵巷、观巷、观巷支弄、太平街4条小街巷的整治。目前4条小街巷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也已完成,原先破损严重的路面已被换上了青石板,原本杂乱无序的电线电缆都已下地,4条小街巷的两侧都已换上了壳灰或乌烟灰的马鞍墙、燕尾脊,散发着浓浓的“虎纠味”。

董健告诉记者,之前于山北麓上于山的通道是两条狭窄弯曲的巷子,一条是从协和医院旁边的太平街上去,另一条是从鳌峰坊口的观巷上去。现在这4条小街巷的居民仍可以就近上于山。

采访中,记者发现,整个于山北麓保护修复工程第一阶段的园林绿化也是“美美哒”:登山步道种植了数十棵大树,包括春末夏初开花的蓝花楹,冬季形成金叶的无患子;北广场还新植了一批榕树,将构成榕树广场,榕树的树池周边则种上了茉莉花。观巷广场和古莲寺西侧广场还各有一片茉莉园,整个园区的茉莉花种植面积约达500平方米,从而形成“两片(茉莉园)一带(步行道的绿化带)”的绿化景观,绿化总面积达4000平方米。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