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全力加快建设新福州:争当排头兵 实干见真章

地铁1号线斗门站开始安装电梯

百日攻坚捷报频传,招商引资硕果累累,海上福州扬帆起航“再出发”,地铁建设全面开启“加速度”;

城区治堵、休闲步道建设、南北火车站综合治理、水系综合治理、绿化福州建设全面推进、成效渐显;

……

当下的榕城,充满着干事的激情,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近段时间以来,全市上下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大力推行一线考察干部,不断创新工作理念,提振干部精气神,在致力加快建设新福州、努力当好排头兵的历史征程中,奋力争先、勇争一流,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蒸蒸日上的发展格局。

发展快:态度坚决行动加快

“态度坚决一点,行动快一点”。短短的一句话,蕴含着省会城市的责任和担当。

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我市精准施策——抓指标、保增长,抓项目、促落地,抓龙头、铸链条,抓升级、强动能,抓服务、促帮扶等一系列举措有力有效,全市经济呈现企稳回升、逐月向好势头。

持续向好的主要经济指标背后,是辛劳、是汗水,是先人一步、快人一拍落实举措的积极行动,是广大干部推动发展所展现出的精气神。

沙场秋点兵,百日攻坚急。为突破项目瓶颈、加速项目建设,8月底,市委、市政府启动重大项目“抓征迁、促落实”百日攻坚行动。全市上下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投身重大项目攻坚。

截至10月底,福州台商投资区创隆电器年产20万台制冷设备项目、红光湖景观公园、南江滨东大道等66个攻坚项目达到或超过序时进度。罗源湾港区淡头作业区9#~11#泊位及仓储工程、福建建工建筑工业化研发生产基地(一期)、福飞北路拓宽改造工程等106个项目动工建设。征迁项目完成交地23533.28亩、拆迁368.76万平方米、征迁11445户,完成比例分别为75.23%、70.53%、67.65%。欧冶池至城隍庙周边旧改项目(一期)、福州市生物医药和机电产业园9号道路工程、洋洽河(联建村段)周边旧屋区改造等56个项目的拆迁、交地已全部完成。

“发展第一要务,招商第一要事”。项目招商是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事关福州长远发展。10月10日,随着“抓招商、促发展”专项行动打响,我市招商引资再掀新热潮。

市委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带队赶赴北京,马不停蹄抓招商、引项目、寻求指导支持,收获颇丰。国家发改委将在政策扶持、项目审批、资金保障以及福州新区建设等方面提供大力支持和帮助,国家卫计委将全力支持福州健康产业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中央网信办将推动福州信息化、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取得新成效,国家能源局将在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增量配电业务试点、配网建设改造等领域助力福州发展,中国铝业公司、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也将在福州加大投资力度……从国家部委到大型央企,纷纷看好福州发展前景,支持投资力度将持续加大。

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全市上下以快的节奏、快的效率、快的行动,积极跟踪对接,促进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投产——由世界500强法国液化空气集团独资设立的液化空气(福州)有限公司原总投资26亿元,近期增资8.5亿元;总规模达200亿元的福建省政企合作引导投资基金在马尾注册;国家首批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建设试点落户福州……

海上福州建设再出发。日前我市印发的《对接国家战略建设海上福州工作方案》,提出在3年内集中实施十大重点任务和一批重点海洋经济项目,确保到2020年全市海洋经济总产值达7000亿元;到2025年,全市海洋经济总产值超过1万亿元,海洋经济增加值占全市GDP的三分之一。

一个个能够延伸产业链、带动全局、增强后劲、产生重大拉动和深远影响的大项目、好项目,正不断为福州赢得竞争新优势。

办事实:坚持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

“群众关注的问题,就是我们工作的重点。”这是市委、市政府对民生问题的注解,更是对全体福州人民的承诺。

市委、市政府顺应群众呼声,坚持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迎难而上,出招逐一破解民生难题。

——地铁建设全力加速。在地铁建设专题动员大会上,34家责任单位认领83个工作事项,当场立下“军令状”。目前,地铁1号线北段投入试运行,将于明年1月20日前实现全线通车试运营;2号线全线22个车站已有21个动工,计划2019年5月1日前试运营。

——水系综合治理加快推进。11月14日《福州市区水系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发布,共确定四大类337个治理项目。2017年完成278个,2018年完成45个,2020年完成14个。将重点完善晋安河、洋下河治理,改善五四片、湖前片、火车站南北广场易涝点现状,实现内河水质提升,让榕城市民享受水资源带来的美好生活。

——城区治堵科学施策。已策划生成项目176个,其中二环五四路口改造工程、华林高架跨站东路工程、尤溪洲北桥头互通立交改造工程、西岭互通及连接线工程、江厝西路延伸段工程、浦上大道(闽江大道—金洲南路)改造工程等6大工程,总投资19.2亿元,作为第一批治堵工程,已于10月10日率先启动。本月初出炉的《2016年第三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显示,在总共有100座城市的“中国堵城排行榜”上,福州位列第49名,而第二季度我市排在第35名,可见我市治堵举措成效明显,随着治堵力度不断加大,福州的道路将变得更加通畅。

——群众办事不再排长队。开设周末服务窗口、严格执行事没办完不下班工作机制、增设办事窗口等一系列举措,有效解决了群众办事排长队问题。市委、市政府还决定再取消和暂停69项行政审批事项,取消74项前置审批条件,简化39个办理环节,让企业、群众办事更加便捷高效。

——生态环境持续优良。“福州蓝”是省会的名片。然而,福州人民追求优越生态环境的脚步从未停止。本月初,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开展“全民动员、绿化福州”活动,并出台《福州市城区绿化提升实施方案》,到2018年底前,全市至少要建设3个榕树公园、5个茉莉花公园、栽植50万株茉莉花、提升完善100条(段)林荫道路、建设改造提升10处公园绿地、新建和改造提升城市园林绿地100万平方米。

此外,作为城市窗口的南北火车站综合治理、备受市民关注的休闲步道建设等民生实事也全面展开,每件事都办到了群众的心坎里。据悉,今年我市确定的22项63件为民实事,至上月,已有27件提前或超额完成,19件完成任务75%以上,其余17件正有序推进。

重在干:强化在一线考察干部工作

事业兴衰重在用人,用人之要重在导向。选什么样的干部,关乎事业成败,关乎人心向背。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关于强化在一线考察干部工作的暂行办法》《关于加快建立一线考察干部工作机制的通知》《关于在城市地铁项目一线考察干部的推进措施》等科学有效、简单管用的办法举措,短时间内相继出台,有力推动了一线培养干部、识别干部、使用干部,激励引导福州广大干部到一线建功立业、推动发展。

与此同时,我市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积极倡导“态度坚决一点,行动快一点”的工作理念,着力在抓落实上下功夫,把各项重点工作细化到点、责任到人,确保各项工作提速增效。

常规举措之外,市领导还亲自带队,采取不打招呼、线路保密、直奔现场、直面问题的突击暗访方法,对城区部分内河水系治理、工程施工安全以及地铁建设进度等进行暗访检查,通过此举层层传导压力,引导广大干部见贤思齐,变被动为主动,不断发现问题、破解难题、攻克难关。

如今,“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深入人心,一线考察干部的指挥棒效应不断显现。在防抗台风工作中,在百日攻坚行动中,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在建设海上福州进程中,在灾后恢复重建中,在加快地铁建设、治理交通拥堵、整治内河内涝、解决办事排长队等民生热点问题中,我市广大干部精神状态发生显著变化,他们士气高涨、斗志昂扬、敢于担当,在一线这个大舞台上不断出实绩、见真章。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