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停车场覆盖不全面 停车APP找车位还存许多问题

通过停车app找到停车场。

福州日报9月5日讯(记者 蒋雅琛 林洛羽/文 池远/摄)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加,停车成为都市新难题。近日,多款停车APP悄然落户榕城,用户只需在手机上装一个软件,就能及时掌握停车场的剩余车位和价格信息,还能进行导航,轻松寻找停车位。日前记者调查发现,停车APP找车位确实有一手,但目前还存在支付不稳定、停车场覆盖不全面等问题。

寻找停车位有神通

记者近日下载了壁虎停车、PP停车、车位管家等几款落地福州的停车软件,这些软件虽然在功能上各有侧重,但都可以查看用户所选择地点周边的停车场地址、数量,甚至会显示某个停车场剩余的停车位。

记者用几款APP在六一北路的东南花园小区和商地花园民航公寓边上的两个停车场验证了信息的准确度,发现地址、剩余停车位等信息均与APP上显示的相同。

那么,停车APP是如何掌握每个停车场的空位数量的呢?记者了解到,主要依靠两种方式,其中一种就是通过在道闸安装一个小型的模块感应道闸升起,然后通过入场和出场两个道闸做加减法得到空位数据。另一种方式是通过长时间的现场实地调查,得出一个计算模型,这样能够得出在一般情况下某个时段停车场的空位情况。

不仅如此,有的停车APP还具备预约车位的功能。可预约的车位都有安装地锁,当用户到达时打开停车软件,通过手机蓝牙就能控制地锁下降,从而拥有自己的“专属车位”。

停车场覆盖不全面

记者了解到,有用户在使用一款号称能让停车免费的APP后表示,停车确实更省钱,但没有想象中的便捷。记者体验后也发现,这个停车APP确实有几个“硬伤”,而这也是几个同类APP的通病。

首先,支付不稳定。记者驾车从福新中路家乐福超市的地下车库来到位于地面一层的岗亭准备离开时,几次点击事先在微信上领取的停车券,但保安均表示没有收到,来回几次后才终于支付成功,过程耗时超过1分钟。

其次,停车场所不买账。停车APP可结合其他地图软件导航,记者以宝龙城市广场为目的地,在APP显示的停车场中选择了附近的香颂枫丹小区停车场进行导航。可是最终导航却将记者带到小区旁的红旗停车场。记者询问了香颂枫丹小区的物业得知,小区停车位是不向业主和访客以外的社会车辆开放的,小区也并未和任何停车APP合作。

此外,记者在六一路、海峡会展中心等地打开APP搜索时,发现附近有不少免费且近距离的停车场都没能显示出来。多名用户也表示有相同经历。

期待构建全市统一信息库

“目前在福州地区我们收录和覆盖2061个停车场,别的商家合作的停车场估计也差不多这个数量。”壁虎停车的CEO潘鹭航告诉记者,停车APP是互联网共享经济的产品,让闲置的停车位能得到有效利用。但他也坦言,目前福州甚至全国的停车APP市场还没能真正打开,很多市民并不知道有这类软件。

同时,记者发现,各个APP企业选择合作的停车场不同,用户如果想要较为全面的停车场数据,就要将停车APP下载个遍。业内人士表示,停车APP上显示的停车场都是公司员工挨个谈下来的,因此,覆盖全城所有停车场是不现实的,停车场的空位情况也并不能够保证精确。“要是可以建立一个统一的数据库,包含福州所有停车场信息,再让软件平台去开发别的功能,相信会更有效率。”市民卓女士说。

今年2月,我省出台《关于加快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的若干意见》,要求各地建设城市停车信息诱导系统,开发推广具有实时交通、公共停车泊位动态信息、收费等功能的手机APP软件,提高车位使用效率。“我们也很希望由政府牵头,建立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让我们各家的停车软件各展所长。”潘鹭航说。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