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福建两岸婚姻登记数已经超过11万对

(左图)闽台新人秀恩爱。(右图)老一代闽台夫妻手比“心”形,道出婚姻的真谛。

“我们自愿结为夫妻,我们将上孝父母、下教子女,互信互勉,互谅互让……”近日,一场两岸集体婚礼在福州举行,来自台湾桃园的姑娘吕庭语牵着丈夫、福州小伙陈学鑫的手,一起许下结婚誓词。

此次活动由福建省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中心、福州市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中心联合主办,也是我省依照传统婚俗,为两岸新人举办的又一次中式集体婚礼。

闽台新人的新婚期待

桃园姑娘吕庭语与福州小伙陈学鑫的爱情故事从校园开始。大学时代,两人共同在台北读书,在校园相遇相识、相知相恋。

2018年学业结束,陈学鑫选择回到故乡工作。但时空的距离,并没有让他们的感情变淡。“对于福州,一开始我并不熟悉,也有种种顾虑。但是,当我实地探访后,发现这里与台湾那么相似,我们有相同的文化、气候、美食,让我感觉特别亲切。”吕庭语说。

2019年,吕庭语来福州开始新的生活和工作。今年10月,吕庭语与陈学鑫在福州市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中心登记领证。“我们会用爱营造一个温馨的家。”小两口说。

集体婚礼上,还有来自福建林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巫智斌与陆晓莉这对闽台新人。巫智斌是台湾彰化人,长期从事林业科学研究,2018年,他到南平任教,结识了南平姑娘陆晓莉,一段跨海姻缘就此展开。

“过去我从不敢想象,可以携手一位台湾的爱人,因为我觉得我们之间隔了非常远的距离。但是今天这个时代,拉近了我们彼此的距离。”集体婚礼上,陆晓莉感触良多,就像所有的闽台新人一样,她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美好的期待。

长期关注两岸婚姻家庭的福州市婚姻服务行业协会会长冯发鹏认为,随着大陆经济的快速发展,目前两岸婚姻已从早期的“老兵婚姻”步入“因为爱情”的时代,而如何经营好两岸婚姻,也成为两岸家庭关注的热点。

老一辈人的幸福密码

为了让越来越多的闽台新人能汲取幸福婚姻的密码,在这场集体婚礼上,主办方还邀请了老一代闽台夫妻介绍彼此的经验和感悟。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台胞杨镇存来自台湾鹿港。2003年,他来福州工作,并在这里认识了南平姑娘张碧梅。2010年,二人登记结婚,如今育有一女。

在他的朋友圈里,时常记录着自己与妻子、女儿相处的美好瞬间:陪妻子去拜拜妈祖、带女儿打羽毛球、一家人看电影……“要多拿出一些时间和精力陪伴家人。因为只有用心经营,才会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杨镇存说。

来自台湾基隆的蔡育琴与丈夫林峰相识于2003年。那时,蔡育琴就职的台湾公司在福州的办事处刚刚成立,主营国际海运业务,林峰是办事处负责人,蔡育琴则是总部派来的督查专员。

“大陆的高铁拉近了城市之间的距离,现在出门只要带一部手机就可以搞定一切了。”自2006年结婚以来,蔡育琴已定居福州15年,也见证了这座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

更令蔡育琴感动的是,台胞无论创业就业还是生活求学,大陆都有许多优惠政策。“比如,在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就设立了台胞(台企)服务专窗,为我们提供便捷的服务;再比如,接种新冠疫苗,我们享受着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真是非常暖心。”蔡育琴说。

谈及两岸婚姻的感悟,蔡育琴认为,一定要积极融入对方的生活,互相理解、互相包容。正因为有了妻子的大力支持,林峰的事业也越做越大,福州办事处升级为福州分公司。蔡育琴说,台湾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大陆,未来台湾新娘可以发挥自己的优势,沟通两岸、整合资源,为两岸融合发展尽绵薄之力。

“第一家园”的贴心服务

福州是大陆涉台婚姻登记数量最多的城市。自2016年起,福州市就设立两岸婚姻家庭服务办公室,进一步加强对两岸婚姻家庭的服务工作。去年8月,福州市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中心揭牌成立。

“在两岸婚姻家庭中,常遇到包括赴台探亲团聚、生育子女户口迁移落户、赴台就学就业、文书验证等方面的咨询。”福州市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成立福州市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中心,就是为了给两岸婚姻当事人提供多方面的咨询指导服务。“比如,在办理婚姻登记后,如果还有办理相关公证的需求,工作人员可以为当事人备好公证所需的有关材料,走绿色通道(窗口)直接申请办理,无需另外调取材料和取号等候。”

此外,为了让两岸婚姻家庭更好地交流经验,近年来我省还借助海峡论坛、海峡青年节等平台,举办了多场两岸婚姻家庭论坛或座谈会,提升互帮互助的意识和融入两地生活的能力。

“随着时代的发展,两岸婚姻的质量越来越好,闽台新人对婚姻的期待也越来越高。”冯发鹏认为,为了适应这一新变化,可以设置一个专门服务闽台婚姻家庭的App,一方面,在闽台青年中,举办形式多样的交友联谊活动;另一方面,可以提供婚恋、婚姻生活等方面的咨询辅导,增进彼此的幸福感。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一至二月漳州重点项目完成投资超序时进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