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11月2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五年来,福建紧扣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民主法治建设有序推进,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

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加强。2020年省委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决定》,省委常委会会议每年听取人大工作专题汇报,及时研究解决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立法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提高。五年来,制定和修改省级地方性法规70部,批准设区的市法规78部;监督刚性和实效进一步增强。五年来,省人大及其常委会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推动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和法律法规有效贯彻实施;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机制进一步完善。先后在贯彻实施宪法、进一步推进数字福建建设、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强生态环保、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等方面作出决议决定,促进社会治理效能提升;作出关于依法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等多项决议决定,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深入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

省委高度重视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召开省委政协工作会议,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我省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

党建引领不断加强。在9个专委会设立分党组,首次召开全省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和推进会,首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协商主业更加突出。本届以来共完成省委确定的156项重点协商议题,许多协商意见建议直接进入党政决策。建立应用型智库、落实第三方质量评价办法等,推动协商议政活动提质增效;凝聚共识职能凸显。与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共同举办两岸基层治理论坛,首创省政协直接开展对台工作的重要平台。每年召开港澳委员“深珠座谈会”、设立2批21个台港澳侨交流基地、开展两岸青年乡村振兴研修营、台港澳侨青年八闽行等。

扎实推进统一战线工作

省委印发《关于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实施意见》,积极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广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制定推进我省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完善民主党派参政履职保障机制。实施闽商回归工程,召开民营企业发展大会,举办民企对接会、第三届全国青年企业家峰会等,出台《关于发挥侨资源优势助力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工作方案》,举办世界闽商大会、中国侨商投资(福建)大会。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创新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促进少数民族乡村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的窗口。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全力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出台《福建省宗教事务条例》,成功承办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支持闽籍社团加强自身建设,壮大爱国爱港爱澳力量。推进海外华文教育和涉侨文化交流,广泛凝聚侨心侨智侨力服务新时代新福建建设。

积极发挥群团组织作用

切实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在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建设中的作用。在制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有关法规、政策时,及时充分听取相关人民团体的意见。在重要工作部署和重大决策出台前,及时向人民团体通报有关情况,加强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协商。同时积极拓宽人民团体参与政治协商的渠道,规范参与协商民主的内容、程序、形式。

建设更高水平法治福建

法治福建建设水平不断提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收官,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扎实推进,综治平安保持全国优秀,群众安全感率提升至99%。省市党政主要领导连续22年签订平安建设(综治工作)责任书,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更加健全,群众对扫黑除恶好评率达98.62%,网格化平台应用进一步深化,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日趋完善,社会大局持续安定稳定,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续5年提升。法治福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党领导全面依法治省体制机制更加健全,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深入推进,过硬政法队伍建设扎实开展,全社会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不断增强。

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成立福建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及其办公室等组织机构,完成省委军民融合办“六办合一”体制机制重塑。政策法规体系初步建立,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和新兴领域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军地多项改革试点在福建展开。军民融合产业和国防科技工业发展迅速,海防综合管理工作加强,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成效突出。国防动员能力持续增强,军民融合发展框架下“大支前”工作格局形成。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台当局受邀参加所谓“民主峰会” 外交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