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喜迎党代会 数说福建这五年】系列报道十

福建:提网速、降资费 加快打造5G全连接工厂

通过手机监控查看家里情况。受访者供图

东南网11月23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爸,家里一切都还好吧?天气转凉了,您要多穿点衣服。”远在意大利做生意的小晏正通过手机监控视频查看家里老人的情况,并通过扩音设备和老人进行通话。

在明溪上坊村,得益于行政村宽带接入能力超过100M,三明移动为240户村民提供“云广播”+“平安乡村”+“移动看家”融合应用。老人、小孩们还可以免费使用宽带和WIFI,通过摄像头,搭建与家人“见面”的桥梁,一旦家里的老人小孩跌倒了,或者有什么头疼脑热的症状,可在第一时间实现救助,为远在异乡的游子解决了后顾之忧。

过去的五年来, 福建增值电信企业突破4000家,规模以上互联网企业达342家,进入全国互联网百强企业数量稳居全国第4位,已经成为行业新的增长极。信息基础供给能力大幅提升。建成福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光纤宽带和4G网络全面覆盖城乡,5G网络实现县级以上区域和重点乡镇覆盖。城市宽带接入能力达1000M,行政村宽带接入能力超过100M,较目标值提升10倍和3.3倍。用户普及水平快速提升,全省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分居全国第2位和第7位;网络提速降费成效显著,全省固定宽带和手机流量资费平均下降95%以上。

“十四五”时期,福建细化了十项信息通信重点工程,从千兆光网、5G、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IPv6、网络安全等领域进行部署,统筹推进行业发展。尤其在赋能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升级方面,福建将于“十四五”期间支持信息通信企业与工业、能源、医疗、交通等行业开展跨行业、跨领域应用创新;提供套餐升级优惠、信用购机,拓展5G在教育、医疗、养老、文化旅游等民生服务领域的应用创新,推广5G+4K/8K、5G+VR/AR、网络视听、赛事直播、游戏娱乐、虚拟购物等应用;打造一批5G全连接工厂,推进“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推动5G应用从生产外围辅助环节向核心生产环节渗透。

此外,“十四五”期间,福建将促进信息消费全面升级。鼓励和引导基础电信企业通过套餐升级优惠、信用购机等举措,促进5G终端消费,加快用户向5G迁移。推广5G+4K/8K、5G+VR/AR、网络视听、赛事直播、游戏娱乐、虚拟购物等应用,加速培育新型信息消费模式。发展互联网生活性服务,拓展5G在教育、医疗、养老、文化旅游等民生服务领域的应用创新。提升数字化治理服务能力。推进移动物联网在城市治理、安防监控、能源表计、公共设施管理等方面的规模化应用,助力公共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促进治理智能化。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台当局受邀参加所谓“民主峰会” 外交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