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今年6月,是全国第18个“安全生产月”。为进一步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质,惠安县应急管理局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为目标,推动基层和企业严格安全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县安全生产水平不断提高,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广宣传:增强意识防风险

围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主题,我县开展了宣传教育活动290多场,共发放安全生产宣传册、宣传品70000多份,宣传短信60万条,摆放宣传展板160多块,LED宣传横幅300多条,宣传挂图550张,向广大市民普及安全知识,增强安全意识。

通过开展“2019年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县有关单位工作人员向市民们宣传安全相关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普及生产生活、道路交通、食品药品、防灾救灾、消防安全、电气安全等方面的知识,面对面解答群众关心的安全问题;由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主办的“尊法守法·携手筑梦”职工法治宣传暨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在城南工业园区举办;泉惠石化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组织开展“消防开放日”活动,邀请园区周边乡镇村民零距离感受消防、体验消防、学习消防;交警大队开展交通安全进校园活动,采取以案说法的形式,围绕校园常规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预防溺水、逃生自救等方面进行安全知识普及和教育活动……一波又一波的安全宣传热浪,助推我县全民安全意识的提升。

提技能:强化力量遏事故

“聚龙小镇逸翠园建筑工地,一块模板发生坍塌,现场有人员伤亡,情况危急,请求应急指挥部支援……”6月28日,在聚龙小镇开展的建筑工地施工模板坍塌救援演练现场,项目应急指挥部接到报告后立即启动应急救援方案。警戒组、疏散组、加固组、抢救组、通讯组等各组人员迅速赶赴事故现场,抢救被困作业人员。从事故报告到启动应急预案、人员疏散到现场紧急救援,整个救援工作在15分钟内完成,快速及时、有条不紊。

这只是该县开展各种应急救援演练的一例。今年以来,针对重点区域、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惠安县已深入开展海上渔船应急救援、城区内涝抢险、消防安全、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危险品运输车辆道路应急救援等演练活动,进一步增强我县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防范意识,不断优化应急资源配置、完善应急准备,增强多部门协同、政企联动应急救援能力,提高全县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同时,举办各类培训活动,邀请专家对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安全生产知识、重大事故防范、应急管理和救援组织以及事故调查处理、处罚的有关规定进行讲解,深入分析典型事故和应急救援案例,强化广大干部职工的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提高安全技能和事故防范能力。

强执法:重点突击除隐患

“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每月县应急局都会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并将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公众监督。“开展随机检查,可以避免在安全生产监管过程中出现任性执法、人情执法、执法扰民、执法不公等问题,预防和减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有效提升执法效能,形成公平公正、透明高效、法治保障的监管格局。”据县应急局工作人员介绍,抽查对象涉及我县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工商贸企业、烟花爆竹经营企业等单位,重点检查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安全教育、规章制度等方面工作的落实情况。

同时,利用智慧安监信息管理平台实现安全生产信息化管理,构建了以企业自查自报为主、政府监督管理为辅的管理模式。目前,全县纳入智慧安监系统企业935家,纳入考核454家,已有893家企业登陆系统进行填报,录入隐患20999条,完成整改20995条,隐患整改率达99.98%。

针对危险化学品安全,我县坚持行业企业准入高标准、严要求,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一律不予办理行政许可,严格把好市场准入关。聚焦危险化学品生产、销售、运输、仓储、处置等关键环节,建立安全风险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念好监管“紧箍咒”,不断巩固和提升危化品行业安全管理水平。指导企业编制应急救援预案,截止目前,全县共有147家企业建立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档案,所有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均已完成企业自评工作,并建立“一图一卡一册”(应急处置图、应急处置卡和应急处置手册)。

责任编辑:陈娜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