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最新!

这个福建人,捐了5亿!

是真正的福建首善!

《2019福布斯慈善榜》发布

10家在闽企业的老总上榜!

福建首善是他!

2019福布斯慈善榜发布!10家在闽企业的老总上榜!

今年是《福布斯》中文版第十三次发布中国慈善榜,上榜的100位企业家(企业)现金捐赠总额为191.7亿元,与去年的173.1亿元相比,上涨10.7%,为近7年来最高值。也是继2011、2017、2018年之后,第四次突破100亿元。本次入围门槛为1,800万元,高于去年的1,300万元,达到历史最高点。

据榜单显示

今年共有100 位企业家上榜

从捐赠方向来看

教育和扶贫为今年慈善捐赠的

两大主要方向

恒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

以40.7 亿元的捐赠总额排名第一

这已经是许家印

第四次荣登慈善榜榜首

碧桂园主席杨国强家族

以16.5 亿元的捐赠总额位列第二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

以9.8 亿元的捐赠总额排在第三

闽商陈发树排名第八!

捐款5亿元

成为闽商首善

要知道

陈发树已经多次登上慈善榜

捐资总额已超10亿!

今年,陈发树以财富250亿元

位列胡润全球富豪榜第614名!

2019福布斯慈善榜发布!10家在闽企业的老总上榜!

来看看

排行全国前十的榜单!

2019福布斯慈善榜发布!10家在闽企业的老总上榜!

除了陈发树

还有这些在闽企业家

为慈善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他们也上榜了前100名!

2019福布斯慈善榜发布!10家在闽企业的老总上榜!

不仅有钱

而且慷慨!

一起来了解下福建首善!

新华都的陈发树

2019福布斯慈善榜发布!10家在闽企业的老总上榜!

新华都的陈发树

2018年他以个人名义捐赠5亿元设立“北京大学发树医学发展基金”

2019福布斯慈善榜发布!10家在闽企业的老总上榜!

陈发树表示自己多年以来一直在用慈善心来做教育,因为国家的真正强大需要强大的大学来推动社会的发展。他表示,对北大充满敬仰之心,希望与北大合作推动国家教育事业和医疗事业的发展。他感谢北大对自己的关心与认可,并坚信双方的合作一定能够走向成功。

这个小学没念完的安溪人

却成为首富级人物

还让“打工皇帝”俯首称臣

中国著名企业家、

新华都实业集团创办人及董事长、

武夷山旅游股份副董事长、

紫金矿业董事、云南白药控股董事长,

这些头衔

共同叙述了一个

可能连自己名字

都写不全的穷小子

从一穷二白

到百亿身价的创业故事

1961年10月25日,陈发树降生在福建安溪县祥华乡福洋村一个极度贫穷的家庭。读到4年级的时候,陈发树就主动辍学打工了。在日后广为流传的一段经历中,当属陈发树告别打工多年的家乡,在厦门木材运输公司中的求职经历。

2019福布斯慈善榜发布!10家在闽企业的老总上榜!

“我叫陈发树,发财的发,树木的树,找我运木头肯定赚钱。”运输公司老板二话不说,就录用了他。由此,陈发树开启了人生的新起点,但此时的他还不知道多年后,自己摇身一变成为福建零售大王。

1988年,机遇再次砸中陈发树。当时,一家杂货铺老板准备把大约8平方米的铺子盘出去,正在用三轮摩托跑货运的陈发树立马接了下来。机遇总是后知后觉,谁都没料到,这8平方米的铺子会成为新华都最原始的起源,几年后为陈发树创造数以亿计的财富,而农家小子陈发树也将跃身为福建零售业巨头。

2019福布斯慈善榜发布!10家在闽企业的老总上榜!

1998年,已经将生意做到福州地区去的陈发树,为了避免华都百货在最后成为家族企业,就进行了分家,并在福州开始打起新的新华都招牌,对公司进行进行集团化经营。即使是在面临着巨头的挑战之下,陈发树也从不以为杵。反而是凭借着自己的独到经营策略和知人任用的胸襟,带领新华都走上了零售品牌之路。

跃身零售业巨头

陈发树凭借着自己的独到经营策略

开始涉足多产业

2012 年以来,零售行业的商业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网络零售开始蓬勃增长,市场及消费方式的改变对线下传统零售企业造成一定的冲击,受此影响,传统零售普遍出现明显的销售增长乏力情况。

面对市场消费需求和商业环境的变化,公司开始寻求传统零售业的一系列转型,具体包括:

2012年,投资设立“英特体育”子公司,拓展体育用品零售店;

2015年底,公司推出全新业态邻聚生活超市,致力于打造五分钟商圈家庭一日三餐的社区服务平台;

2016 年完成收购久爱致和电子商务公司,加速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

2017年5月,公司首家全新商业模式“餐饮+零售”的新华都海物会正式开业;

2017年9月,公司与阿里巴巴战略合作,在共享各自供应链优势和在零售业务转型升级等方面开展业务合作,包括公司主要超市门店计划全面对接“淘宝到家”业务以及共同出资设立子公司用于投资、建设和运营创新门店;

2017 年 12 月,新华都自由人“运动概念主题店”在福州东街开业,推动购物场景及业态组合创新、丰富消费者体验等等。

通过商业业态调整、布局O2O电商、与阿里巴巴进行战略合作等方式来帮助公司应对零售行业的新挑战,带来新的盈利点。

2019福布斯慈善榜发布!10家在闽企业的老总上榜!

目前,公司已经逐渐形成“大卖场+百货店+综合超市+体育用品店+社区生活超市+网络销售+海物会”的综合业态。涵盖百姓日常生活所需服装、日化、果蔬、熟食、电器等商品,以及为客户提供餐饮、娱乐、数字营销等服务。

事业有成之后

陈发树慷慨回报社会

曾捐出当时的一半家产修建隧道

但陈发树不仅仅是新华都集团老板,只搞百货零售这么简单,他开始涉足黄金开发,2000年9月,陈老板入股紫金矿业,成为二股东。

2003年,陈老板开始对房地产开发感兴趣,参股当时筹备上市的武夷山旅游。

但,陈老板的雄心不止于此,2017年3月,陈老板以254亿拍下白药控股50%的股份,新华都成为云南白药的控股股东。

2019福布斯慈善榜发布!10家在闽企业的老总上榜!

事业有成之后,陈发树慷慨回报社会。1994年春,他捐资33万元助建“龙门隧道”,这相当于他当时的一半家产;随后捐资100多万元为祥华乡修路;2003年,他捐资38万元,举办中国十大茶艺之星选拔赛。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他捐款500万元救灾,同年,县慈善总会成立,捐赠3000万元,任县慈善总会永远名誉会长。

2008年10月20日,陈发树在北京宣布捐出价值83亿有价证券,并宣布成立新华都慈善基金,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民间慈善基金,也是国内最大的个人慈善基金。新华都慈善基金成立后,首批慈善基金三大项目为“星火计划”“阳光行动”和“蓝天工程”。在希望工程建设中,首批捐款10个单位,受赠50万元或100万元不等。新华都慈善基金还在20所高校设立新华都奖学金,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医科大学榜上有名。

2019福布斯慈善榜发布!10家在闽企业的老总上榜!

2009年10月28日,新华都慈善基金会宣布设立新华都“感动中国”奖励基金,奖励那些在各个领域用自己的行动感动社会的人。在长江大学设立新华都奖学金资助贫困生,并为当时参与救人的大学生提供“感动中国”全额奖学金,并为三名英雄的家属提供奖励金及未来30年的经济资助。

2010年1月,新华都慈善基金会捐资5亿元,与福建闽江学院组建新华都商学院,目标为创建世界一流商学院、中国第一商学院。这是迄今为止民营企业中单笔最大的捐资办学项目,也是高校接受单笔捐赠办学金额最大的项目。新华都商学院被列为《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实施计划的综合改革试点单位。

2016年5月2日,陈发树向北京大学捐赠1亿元,用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承泽园新校区建设、支持国发院教学科研及双方共建研究中心,北京大学授予陈发树名誉校董。2018年4月28日,又以“发树慈善基金会”名义,向北京大学捐赠5亿元,助力该校培养医学教育事业的教学科研和人才。

2019福布斯慈善榜发布!10家在闽企业的老总上榜!

最后

一起为这些慷慨的福建人点赞!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