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建地方立法促纠纷多元化解 将于明年元旦起施行

日前,福建省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福建省多元化解纠纷条例》,将于明年元旦起施行。多元化解纠纷由和解、调解、行政复议、行政裁决、仲裁和诉讼多种途径构成,条例对多元化解纠纷的各部门职责分工、化解途径、效力确认、组织保障、管理监督等方面作出规定。

为了给当事人化解纠纷提供具体的程序指引,条例列举了目前容易产生纠纷的领域和焦点,并提出,涉及合同、债务、婚姻家庭、财产权益、邻里关系等民商事纠纷的,可以向人民调解委员会等调解组织提交调解申请;涉及房屋征收、社会保障、治安管理、交通事故损害赔偿、医疗卫生、消费者权益的,可以向有关行政机关提交行政调解申请;涉及治安、刑事案件的,应及时报案,对违法行为附带的民事纠纷可以依法申请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进行调解。调解不成的,当事人可以依法通过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方式解决纠纷。 (记者邵玉姿)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为地铁2号线东延线施工让路 马尾魁岐桥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