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护好“安全窝” 引来“金凤凰”

近年来,随着湄洲轮渡公司、妈祖城、妈祖体育公园以及安置房等大量项目在辖区的落地,莆田市山亭边防派出所由一个单纯的维护沿海乡镇的桥头堡,其职能逐渐由农村所向城关所转变。在新的形势和背景下,该所牢固树立“经济发展到哪里,服务就跟进到哪里”的工作理念,积极创新警务模式、加强警企合作,全力为地方经济发展保驾护航,走出一条警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提高的新路子。

变“被动跟进”

为“主动作为”

今年春节前,24名外地民工将一面锦旗送到了山亭边防派出所,感谢民警帮助他们讨回20多万元的血汗钱。

今年1月5日,这24名农民工怒气冲冲地来到某房产工地讨要说法,并将工地负责人的一辆摩托车砸坏。接警后,边防派出所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对事态进行控制,并展开调查。原来,这24名农民工均系外来务工人员,2016年3月初由工头江某组织到工地务工,负责钢结构安装工程。期间,由于江某管理不善、资金不到位等原因,工程面临停工,工程队24名工人陷入劳资纠纷,无法领到工资。

该所民警一面安抚工人情绪,引导他们用合法理手段维护权益,一面组织农民工代表和项目部负责人坐在一起进行协商。连续6次协商后,项目部负责人同意一次性发还拖欠工资,并就摩托车的赔偿问题达成一致,纠纷最终成功化解。

针对辖区劳资纠纷增多的趋势,该所坚持主动与企业和劳动保障部门联合成立“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外来务工人员服务站”等维权服务机构,定期走访项目工地,逐一开展涉企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同时围绕影响企业秩序的劳资纠纷等热点问题,引导员工合理、合法表达诉求,与企业共商解决问题的办法,先后化解涉企内部纠纷160余起,形成化解社会矛盾、维护辖区安全的合力,有效保障了企业内部建设的顺利开展。

变“例行公事”

为“全程护航”

山亭边防派出所文甲警务室进驻的文甲村是通往国家4A级景区湄洲岛旅游度假区的唯一通道,日均接待游客超过5000人次。

“文甲警务室成立之前,文甲村警情占我们派出所总警情约30%,以往遇上案件、纠纷多时,特别是口角纠纷规模升级时,我只能‘搬救兵’,请求所里增援。”文甲村社区民警游金峰回忆说。

现在警务室24小时有人值班,遇到突发事件,值班民警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及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你的技术怎么那么烂,把我的保险杠撞裂了。”今年年初,两辆从湄洲拜谒妈祖返程的轿车发生刮擦。双方当事人互不相让,并在狭窄的道路上推搡指责,导致20余辆车阻塞无法通行,顿时小小渔村被喇叭声、争吵声、雨水声淹没了。

“都消消气,有事好商量呀。”正在警务室值班的民警张江接到群众反映后,立刻赶过去。他对双方当事人紧急开展“灭火”,最后双方在张江的耐心劝解下和解了,从而避免事件升级。

每逢假日,有成千上万的妈祖信众前往湄洲岛虔诚拜谒,为确保游客安全,该所改变安保方式,进行全程护航。该所坚持每日巡查、每周清查、每月行动,通过持续不断开展区域整治、集中整治、重点整治,全力维护轮渡码头及周边治安秩序。同时,该所还创新利用无人机为安保指令提供实时依据,更有效、更精准地对地面勤务进行协调指挥,构筑空地立体化监管体系。

变“坐堂接诊”

为“积极出诊”

“山亭边防派出所的同志又来巡逻了,看到你们巡逻,我们心里就踏实多了,你们辛苦了!”7月14日,山亭镇八方港口员工对到港区巡逻的民警高兴地说。2015年末至2016年初,港区驻地不断有钢材、铜线被盗现象,当时港区的治安情况并不乐观,为了扭转当时的局面,这个派出所派出精干力量进驻企业,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秩序。

1月7日,在港区做工的刘老板来到派出所报案称,在一处厂房工具房内发现被盗的一捆铜线,价值约6000元人民币。

接警后,民警通过从案件现场中采集到的痕迹物证和对案发现场周围细致的摸排,初步确定了犯罪嫌疑人。随后民警分析盗贼有可能近日再次出手到工地偷盗再到收购站转卖。随即在废品收购站附近,轮岗潜伏,终于成功将犯罪嫌疑人张某等3人一举抓获。

这是该所变“坐堂接诊”为“积极出诊”的典型例子。由该所民警牵头,组建由民警、企业保安、巡逻队组成的“警企联防队”3支,开展企业园区设卡检查和动态巡逻,定期检查监控设施、安防设备,排查隐患,最大限度打压违法犯罪活动。

2016年以来,该所共查破涉企各类案件1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20余名,实现了“发案率明显下降,治安秩序明显好转”的目标。

(记者 陈琦 通讯员 周开进)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漳州市推进漳汕高铁用地要素保障工作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