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近年来,三明市将乐县完善农机安全监管网络,筑牢农机安全生产源头管理、执法监控、宣传教育‘三大防线’。截止去年底该县创建平安农机示范户228户、创建平安农机示范村19个、创建三明市平安农机示范乡镇5个;全县拖拉机注册登记率98.5%、检验率86.7%,驾驶人持证率85.5%;全县多年来未发生一起较大以上农机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这些成效的获得,都得益于该县积极组织开展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创建活动。而福建省像将乐县这样尝到‘平安农机’创建‘安全甜头’的县(市、区)还有不少……”近日,记者在福建省农业厅采访时,该厅农业机械监理所陈东进所长如数家珍般介绍说。

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今天,农业机械化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内容。按照农业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统一部署,2006年6月份以来,福建省农业厅和福建省安监局联合组织开展了“创建平安农机,促进新农村建设”活动。

落实责任 加强创建领导

“创建平安农机,促进新农村建设”活动自开展以来,得到全省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协助与支持,各级政府部门积极把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纳入了政府安全生产监管目标体系中,并当作一项民心工程、实事工程重点来抓,建立了“政府负责、农机主抓、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创建体制。

该省不少地方政府通过成立重大农机事故应急领导小组,农业(农机)、安监部门建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等做法,来加强创建工作的领导机制,把创建“平安农机”工作与“平安畅通县区”创建工作紧密结合在一起,把农机安全生产纳入安全生产考核指标,并层层落实农机安全生产责任制,逐步形成各级政府齐抓共管,相关责任单位直接负责的工作机制。出现了工作任务有人抓,工作进度有人促,目标责任有人负的喜人局面,大大推动全省平安农机创建工作的稳步开展。

示范引领 抓好源头监管

为进一步提高创建实效,按照农业部和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制订的“平安农机”示范标准,福建省也积极开展平安农机示范村、县、乡、户创建工作。通过“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的示范创建,有力促进平安农机的基础工作,调动了农机作业队伍积极性,充分发挥了农机手在推进城乡经济发展的作用。

由于农业机械分散在广大农村,点多、面广、线长,活动范围大,增加了安全管理的难度,因此福建省通过创建“平安农机”示范乡镇进一步明确了农机安全在基层的管理职责,并重点依靠镇、村、组为管理资源,形成了必要的安全管理网络,也打牢了基层监管基础,对抓好农机安全源头监管起到了重要作用。

强化宣传 营造舆论氛围

宣传工作是否扎实、到位是顺利开展创建工作的前提与基础。创建活动以来,各地结合“综合治理、保障平安”和农机安全“六个一”宣传教育要求,以创建“平安农机”活动为主题,通过广播、电视、墙报、安全读物、宣传画、标语和图片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农机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农机从业人员和农民群众的安全意识。

2016年6月16日、6月20日福建省农业厅分别与将乐县、德化县在乡镇联合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省农业厅农业机械监理所编印了《农机安全宣传挂图》(一套12张)1500套,《农机安全宣传手册》、《农机安全知识》(图文)各3万本,《致全省农业机械驾驶操作人员一封公开信》10万张等宣传材料,分发给各市、县。通过面向社会、面向基层,广泛开展农机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农民安全意识,提高安全操作技能,为农机安全生产工作创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据统计,去年“安全生产月”期间,全省组织现场农机安全宣传活动433次,现场农机安全宣传活动受益人数达19457人次;发放农机安全宣传材料发放40818份;张贴安全宣传标语、悬挂横幅、展出展板、刊出宣传专栏等1532个;发放农机安全短信17319人次;在有关媒体上宣传报道69篇。

部门联动 促进长效管理

陈东进介绍说,为加强农机安全生产管理,全省各地建立了农机安全监管部门联动机制。有的农机部门主动与安监、公安、交通、财政、工商、质监等部门加强协调,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沟通情况,搞好配合,相互支持。他们都积极地与当地公安交警、安监局、工商等部门互通拖拉机登记、驾驶证发放、安全检验、农机事故等情况,推行谁主管谁负责的管理办法和重特大事故责任倒查制。

“这种‘政府负责、农机主抓、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不仅将农机安全监理工作融入到政府工作之中,而且还形成了部门之间的合力,为搞好农机安全生产创造了条件,也使农机安全生产落实到每个监管领导、监管干部、每台农机、每位机手,进一步加强了‘平安农机’的创建工作。”福建省安委办有关人士评价道。

执法检查 推动农机安全

为加强拖拉机安全监管,及时排查事故隐患。去年6月1日福建省农业厅联合省安监局、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开展为期5个月的拖拉机重大安全生产隐患联合专项整治活动,建立农业(农机)部门与安监、公安交警等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加大对拖拉机无证行驶、无证驾驶、违法载人载客、酒后驾驶、疲劳驾驶、严重超载、拖拉机外挂等严重违法行为的专项整治,坚决制止拖拉机违章载人,减少群死群伤交通事故。

各地定期组织开展专项打击行动,对农村地区拖拉机非法载人等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突出的地区,在农村墟日、主要节庆、红白喜事等时段,增派警力,加强疏导,查纠交通安全违法行为,有效防范多功能拖拉机交通事故,确保了农村道路安全畅通。通过加大农机安全监管力度,积极配合安全检查的机手增多,机手对拖拉机的保养、维护和日常安全自查加强,机手自我防范农机事故的意识增强,事故隐患有效减少。

据统计,整治期间,全省各地农业(农机)、公安部门共开展联合执法行动1173次,设置检查点849处,查处违法行为2487人次。

福建省农业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全省通过开展“平安农机”创建活动,提高了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登记入户率、检验率、驾驶人持证率,推动农机安全宣传广泛深入开展,实现工作重心下沉,关口前移,减少管理上的盲区,强化农机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从而使农机安全监管从“被动防范” 转变到“积极建设、主动预防”上来。通过“平安农机”创建活动,全省共有23个县(市、区)被农业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确定为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市、区)。(中国安全生产报记者:张春 )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作家金穑坐客文旅讲坛 与读者共茗“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