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9个100%”

☆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率

☆粉尘危害重点岗位劳动者的个人防护用品配备率

☆企业负责人、职业卫生管理人员、接触粉尘劳动者培训率

☆粉尘危害定期检测率

☆接触粉尘劳动者职业健康检查率

☆职业病危害岗位警示标志设置率

☆劳动者职业病危害告知率

☆“一企一档”建档率

☆职业卫生基础建设率

福建省积极推进职业病防治:以改革创新提升防治能力

连日来,福建省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为契机,开展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宣传活动,针对本地区重点职业病危害、重点人群和重点行业,深入企业、公共场所,通过专题讲座、政策宣讲、员工座谈,举办知识竞赛、现场咨询、专家义诊、张贴宣传公益广告等形式,广泛宣传《职业病防治法》、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的法定责任、劳动者依法享有的职业健康权利等法律法规和职业病防治知识,增强了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的职业病防治意识。这是福建省长期持续推进职业病防治工作的一个缩影。

日前,记者就近几年福建职业病防治情况采访了福建省安监局副局长周惠珍。

周惠珍表示

当前的职业病防治形势十分严峻,职业健康监管工作亟待加强。福建省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大力推进职业病防治工作。

职业病防治工作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它关系到亿万劳动者的健康福祉,要坚持管安全生产必须管职业健康,建立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一体化监管执法体制。对此,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坚决贯彻落实。

福建省安监局不断加大职业健康监管执法力度,包括开展职业病危害基本情况摸底调查,了解掌握全省职业病危害状况,加强用人单位职业健康基础建设,夯实职业健康管理基础。突出作业场所高危粉尘和高毒物质危害预防与控制,淘汰落后技术、工艺、设备、材料,加强重点行业领域职业健康专项治理。同时,构建四级职业病危害防治技术支撑网络,培育职业病危害防治专业队伍、建设职业健康大数据平台。

开展摸底调查

夯实工作基础

由于历史原因,职业病危害用人单位存在底数不清、情况不明的问题,严重影响制约了福建省职业健康监管顺利开展。福建省安监局把用人单位职业健康摸底调查作为当前一个时期的核心任务和基础性工作,深入各行各业开展职业病危害基本情况摸底调查。目前,全省各级安监部门已初步掌握了近8000家存在职业病危害的用人单位和30多万接触职业危害的劳动者在10个市、85个县(市、区)、611个乡镇(街道)、67个行业的分布情况,为实施职业健康分级分类管理、合理技术服务机构的配置与建设,强化职业健康监管措施提供了真实、客观的决策依据。

同时,为了夯实用人单位的职业健康基础,该局研究制定了用人单位职业健康基础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基础建设的自评、检查标准,解决了用人单位职业健康做什么和怎么做的问题,以及监管部门查什么和怎么查的问题,对指导、推动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的有效落实,提升规范用人单位职业健康管理水平有着较强的指导作用。目前,该省有3866家用人单位完成了职业健康基础建设。全省存在职业病危害的用人单位的职业健康本质安全水平得到了逐步提升。

提出明确目标

积极解决问题

对职业病的突出问题,像尘肺病高发,福建省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据统计,该省尘肺病发病病例数一直占职业病病例总数的90%左右。今年,福建省安监局紧紧围绕岗位粉尘浓度治理达标这个根本要求,把陶瓷制造、耐火材料生产、水泥和石材加工等职业病危害严重行业企业作为职业病危害治理的工作重点,明确提出在年底前实现“9个100%”的治理目标,推动企业改进生产工艺、完善防尘设施、改善作业环境和条件、强化职业健康管理,遏制尘肺病的发生。“9个100%”,即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率,粉尘危害重点岗位劳动者的个人防护用品配备率,企业负责人、职业卫生管理人员、接触粉尘劳动者培训率,粉尘危害定期检测率,接触粉尘劳动者职业健康检查率,职业病危害岗位警示标志设置率,劳动者职业病危害告知率,“一企一档”建档率,职业卫生基础建设率均达到100%。

目前,该省完成了将职业健康监管职能由卫生部门划转到安监部门,但个别地方的职能划转并不彻底,没有划转相应的人员编制、技术力量和装备。有的地方职能划转过来了,专业人员却没能跟过来,存在“虚转”甚至“空转”现象。针对这种情况,福建省委、省政府、省政府安委会高度重视。福建省安监部门积极争取地方党委和政府的支持,增加职业健康监管人员的数量,按照“人随事走”的原则,充实并加强职业健康执法力量,解决职业健康监管人手缺乏、业务生疏的问题,提高职业健康监管执法质量和水平。同时,加强对职业健康监管人员的培训,建立了各级职业病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大力推行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一体化监管,提升监管效能。

运用先进技术

提升管理水平

此外,该省高度重视互联网等先进信息技术在企业管理中的运用,致力于信息化建设,打造“数字化职业健康”,积极利用智能物联网+技术、大数据可视化技术,建设省级职业健康信息化监管平台,完善职业健康监管“三大数据库”,即用人单位职业健康基本情况基础数据库、用人单位职业健康违法行为基础数据库、接触职业病危害劳动者职业健康电子档案基础数据库,对职业健康各项监管业务数据进行线上与线下、个人计算机客户端与移动客户端的实时同步传输共享和统计分析,以信息化手段实施在线动态监管,规范和提升用人单位职业健康管理水平。

该省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和互联网技术,构建了“一级平台、六级用户、双向传输”信息化平台。一级平台,即在地省级建立区域化职业健康监管平台。六级用户,即省、市、县(区)、乡镇(街道)安监部门,及用人单位、接触职业病危害劳动者六种类型用户。双向传输,即监管部门间、监管部门与用人单位间、个人计算机客户端与移动客户端的数据双向传输。

该平台的突出亮点是:

系统利用大数据可视化技术将所有在信息系统建档的用人单位进行自动地理位置定位,并形成红、黄、绿危害等级识别图,分别对应辖区职业病危害严重、较重、一般3个不同危害级别的用人单位,让人一目了然。

通过这个平台,企业用户不仅可以及时了解监管部门的工作部署,获取最新的法律法规、规范标准、政策文件等相关资料,还可以完成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职业健康在线培训,“一企一档”和劳动者职业健康体检档案建档,以及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结果、职业健康基础建设、隐患排查、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等工作情况上报。劳动者也可以通过该平台的查询功能,了解所工作单位存在的职业病危害情况、自身职业健康体检结果情况,最大程度上保障劳动者的健康。各级安监部门可以通过平台实现监管部门间、监管部门与企业间的信息共享,自动分类统计分析,为加强职业健康监管提供科学的数据支撑。帮助监管人员实时掌握辖区存在职业病危害企业的数量、职业病危害因素种类、接触职业病危害人数,及危害因素和接触人群在不同行业、不同地域的详细分布情况,实现对辖区企业进行动态监管。

全面加强监管

做好五项工作

下一阶段,该省将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为指引,全面加强福建省职业健康监管工作,继续做好以下几项重点工作:

强化体系建设

按照安全生产领域改革意见,坚持管安全生产必须管职业健康,将职业健康与安全生产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明确各职能部门的职业监管工作职责,构建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一体化责任体系,实现包括执法检查、风险管控、宣传教育、举报信访、巡查考核、技术服务、标准化建设等方面的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一体化监管,形成职业病防治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避免重复执法、多头监管,减轻企业负担,取得监管实效。

强化典型示范

福建省安监局将在持续开展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尘毒危害治理示范企业创建工作,从各设区市及平潭综合试验区中,分别确定2个县(市、区)4家涉尘涉毒企业进行职业病危害治理示范企业创建,着力打造一批典型示范单位,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形成以点带面辐射效应,以推动重点行业领域尘毒危害治理,提高用人单位尘毒危害治理水平,遏制尘肺病和职业中毒高发势头。

强化源头管理

去年7月2日新修订的《职业病防治法》取消了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预评价报告审核、职业病防护设施设计专篇审查及职业病防护设施竣工验收,但这不代表建设项目职业健康“三同时”被取消弱化,相反的是更加突出了建设单位的主体责任,更加强调了对建设项目事中事后的监管。建设单位仍然必须严格按照《职业病防治法》和最新发布的《建设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办法》的要求,认真落实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制度,预防、控制和消除建设项目可能产生的职业病危害。

强化监督执法

今年下半年,福建省各级安监部门将结合职业病危害的专项治理、新发职业病用人单位专项执法、涉尘涉毒专项执法,通过明查暗访、随机抽查的方式,不断加大职业健康执法力度。立案查处一批,整顿关闭一批。公告曝光一批职业健康违法企业,尤其是对职业健康培训、职业健康体检、个体防护、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检测等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不落实的企业,将坚决予以经济处罚、责令其停止职业病危害作业直至提请政府关闭,以法律的手段督促企业自觉履行防治主体责任,切实维护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

强化宣传教育

在今年安全生产月期间,福建省安监局将联合住建、交通等职业病防治工作联席会成员单位,开展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普及健康知识。各级安监部门将把职业健康培训作为工作重点,与各职能部门共同推进,不断提高主要负责人和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增强劳动者的防护意识,提升劳动者的防护技能。

延伸链接

福州

福州市加强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监管

日前,福州市安监局召开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监管工作会,14家技术服务机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通报了去年各机构技术服务项目抽查质量评定情况,并部署下一步的监管工作。

会议对《关于进一步规范职业卫生技术服务工作的意见》进行讲解。各机构结合业务开展情况进行交流发言,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并对下一步如何改进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福州市安监局要求各机构要深化认识,牢固树立诚信服务理念,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行业准则,秉持科学、严谨、客观、公正的态度,以规范诚信的服务赢得各方认可。要规范管理,严格把控技术服务质量,严把审核关口,杜绝擅自简化服务程序、出具虚假失实报告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技术服务结果科学、真实、可靠。要加强建设,不断提高技术服务能力,确保资质条件始终符合规定,加强质量控制,提高专业技术人员检测能力与评价能力,强化职业道德教育,促进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三明

三明市扎实开展摸底排查

今年以来,三明市安监局对企业开展调查摸底,对新发现的用人单位及时纳入监管系统,对倒闭、停产及不纳入监管的用人单位进行剔除。同时,加强系统填报工作的督促指导,及时了解用人单位基本情况调查表的填报进度,加大系统操作的培训力度,并多次深入县(市、区)开办培训班,指导企业填报,确保数据报送的完整准确。

该局印发了《三明市进一步推进用人单位职业卫生基础建设活动实施方案》,将工作任务具体分解到各县(市、区),明确职责,把基础建设活动作为职业健康监管工作的重要内容,并结合实际制定了《三明市水泥生产、石材加工、陶瓷生产和耐火材料制造企业粉尘危害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对全市水泥生产、石材加工、陶瓷生产和耐火材料制造企业进行了摸底,并通过职业健康监管系统进行录入。

此外,该局还结合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核和日常监管执法,全力推进申报工作。对职业健康管理系统已建档的用人单位,逐一梳理,查缺补漏,确保已建档的用人单位全部完成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

莆田

莆田市开展防治职业病宣传

今年《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期间,莆田市各级安监部门围绕“健康中国,职业健康先行”宣传主题,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

该市在《湄洲日报》的《卫生周刊》和《安全生产专刊》上刊登新职业病分类和目录解读、预防噪声聋、室内家居放射性的危害、苯中毒对人体造成的危害、如何预防职业性中暑、女工职业卫生等内容的稿件,与中国移动莆田分公司、中国电信莆田分公司联合,利用手机短信平台向全市各界,特别是企业主要负责人、劳动者和农民工发送主题宣传彩信。此外,该市还深入重点企业向经营者和一线工人进行了宣传,采取发放宣传材料、咨询、教育培训、座谈会等形式,宣传职业病防治知识。

下一步,该市还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从业人员对职业病危害的认识,提高从业人员的防护自觉性,把宣传贯彻《职业病防治法》作为长期性和经常性的工作来抓。同时,不断加大监管力度,及时发现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严厉打击违法行为,督促企业落实职业危害防治经费。

漳州

漳州市强化用人单位职业卫生基础建设

今年以来,漳州市安监局通过探索“一体化”监管模式,不断强化用人单位职业卫生基础建设。该市将安全生产与职业卫生监管执法相结合,在安全生产专家的协助下开展会诊隐患专项活动。

该市借助行业专家和职业卫生中介机构等第三方力量,参与企业职业卫生基础建设,该市漳浦县依托漳浦石板材协会,将100多家石板材企业与职业卫生中介机构协商“打包”,以购买服务的形式,开展职业卫生现状评价。

该市结合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指导企业完成职业病危害用人单位项目申报,全面摸清全市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因素和岗位分布、接触职业病危害人数、防护设置、建设项目状态等情况。

此外,该市还不断强化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组织专家撰写《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告知书》,并统一印发到各县(市、区)安监局和参与职业卫生基础建设的企业,指导用人单位从建立健全职业病防治责任制、加强主要负责人和职业卫生管理人员培训、建设项目职业卫生“三同时”、危害因素检测评价、职业病危害告知牌与警示标志设置、劳动合同告知、防护用品佩戴及使用、职业健康体检和职业病危害事故上报等方面,进一步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全面提升企业职业卫生管理水平。

中国安全生产报 记者 柯荫渠、沈良坤、张春、通讯员 许争鸣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职业健康艺术作品展”在长乐举办: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