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一代传奇奔驰AMG强力扩容 豪华性能车之战鹿死谁手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从赛道到公路,从传奇到偶像’的全新梅赛德斯-AMG 43系列,作为通往AMG世界的新入口,将为我们打开全新的细分市场。”近日,梅赛德斯-奔驰在国内发布了旗下顶级性能车品牌AMG的全新车型系列——AMG43系列。该系列首期推出AMG C 43 4MATIC、AMG E 43 4MATIC、AMG GLC 43 4MATIC、AMG GLE 43 4MATIC等8款新车,售价为69.80万~106.80万元。

AMG品牌自诞生至今已有50周年历史,梅赛德斯将之引入中国也有十年时间,中国车迷对于AMG 65系列、AMG 63系列、AMG 45系列等已较为熟悉,如经典的AMG C 63等。此番AMG 43系列的几款新车是基于奔驰C级、E级、GLC、GLE这几款热门量产车而打造,通过对发动机、变速器、四驱、悬挂、转向、制动、排气等与车辆操控性能息息相关的部件进行AMG的专业级调教而成。

一口气引入8款新车,AMG极大地扩充了自身的产品线。奔驰表示,AMG 43系列未来将陆续引入11款车,而AMG 43系列将成为中国消费者重新认识AMG的新起点。

的确,从AMG 43系列车身多处可见的AMG专属标志、悉数搭载的3.0T双涡流增压V6发动机和9AT变速器、时速5秒内破百、AMG Performance 4 MATIC四驱系统等“基本素质”方面,AMG 43达到了及格线,但是它却不如此前的AMG那般“纯粹”。

引发外界质疑的不是AMG 43系列不再采用V8、V12发动机,而是其不再坚持“一人一机”(发动机的组装和调校由同一位工程师亲自手工完成,发动机上刻有工程师姓名的铭牌)的AMG特质,即不再是由AMG部门专门研发,而是在奔驰量产车的基础上通过调教强化性能而打造的“强化版车型”。

而这样的强化版车型在奔驰的竞品宝马和奥迪身上早已有先例。奔驰AMG、宝马M-POWER、奥迪RS这些顶级性能车由于售价昂贵并非一般消费者能接受,因此为了扩大消费覆盖面,宝马、奥迪都推出不少比顶级性能车低一层次的性能车,如宝马在M-POWER之外,还有M-Performance这样的比普通版稍强的高性能版,或者M运动套装车型,而奥迪在其RS系列之外还有性能相对较低的S系列。

而奔驰的性能车此前除了AMG系列其实并没有类似的设置,但AMG 43事实上真正的竞争对手正是宝马M-Performance和奥迪S系列,它的到来补齐了之前奔驰在这一领域的空白,一次性发布8款车也显示出奔驰强大的竞争势头。

从售价来看,AMG 43系列称不上是“平民化”,但较之于此前的AMG63系列和AMG 65系列其价格已经大幅降低。以AMG C 43为例,其售价68.8万元,而AMG C 63售价99.8万元,前者便宜31万元。当前AMG入门级的45系列售价为49.8万~63.4万元,而AMG 43系列介于AMG45系列和AMG 63系列之间,填补了45系列和63系列之间近50万元的价格空白。

奔驰将AMG扩容到43系列,将普通车型的强化版车型直接纳入到AMG品牌旗下,虽然面临着将AMG品牌模糊化处理的质疑,但不失为一种聪明的竞争策略,因为顶着AMG光环显然比奥迪的S系列和宝马M-Performance的名头更大。

目前ABB都在性能车领域不断深耕,在中国市场,宝马宣称M系列今年的销量要增长50%以上,奥迪也在不断在引入RS系列新车,如今年上市的RS3和TTRS等,三家之间的性能车竞争不断升级。

三者之中,AMG处于竞争领先位置,其近年来在全球的销量快速增长,2016年全球总销量接近于10万辆,同比增长44.1%,其背后正是得益于入门级的AMG 45系列开发了众多的新客户。今年AMG预计其全球销量将突破10万辆,显然45系列和全新的43系列都将成为重要的增长点。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