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投行不是欢乐颂,目前还健在的投行民工,多数都是业务承做流水线上的螺丝钉而已。投行民工因为家世不够显赫,资源有限,所以刚入行想承揽项目举步维艰。

人品好的、勤奋懂事机灵的,随着年龄渐长,可以积累一些客户资源,顺势爬上领导岗位。但这也基本上35岁以后了,ED级别的基本上真的ED了;

运气好的,遇贵人提携,也可以平步青云,比如某民工做完IPO项目就成了上市公司大老板独生女的乘龙快婿,一步登天进入权贵阶层。该民工颜值高活儿好,最重要的是心理素质过硬,面对大老板独生女150多公斤的身材和标准的本山猪腰子脸,居然一次没吐过。这种天赋和内力也不是一般民工所能企及。

除去上面两种人,其他民工名义上各种副总裁、董事、VP、Director,头衔大的吓人,去个深山老林做三板项目时有时还能受到到不明真相的企业老板铺红毯、鲜花加美女,十里长街夹道欢迎一番,但真实情况基本上就是被呼来喝去的小卒子,领导一个电话,屁也不敢放一个,麻溜儿的到项目现场加班去了。

投行不是欢乐颂,投行民工一年有200天在出差,回家自己亲孩子都管自己叫叔叔,留给自己和家人的时间少得可怜,所以一般的亲朋好友变得形同陌路也就再自然不过了。

像我有个民工同事短短一年时间内把国内四大航空公司都飞成了金卡,像他这种何止路人,简直鸟人了。

民工们自诩为空中飞人,足迹遍布全宇宙思密达,外人面前动不动就皱着眉一耸肩一摊手:I‘m so mang!都没有时间享受生活!可是外人不知道的是民工们的出差其实多半时间都是浪费在了路上。

不少不靠谱项目,领导明知没啥希望,自己是万万不去的,但是碍于介绍项目的熟人面子,为了给个交代,打发手下民工跑一趟山区,一来一回将近一周,飞机、高铁、大巴,再转出租、三轮、牛车,能用的交通工具全用上了,去到现场谈了十分钟,然后又坐牛车、三轮、出租,转大巴、高铁、飞机,灰溜溜地钻了回来。

一些所谓大项目,高层为了锁定合作关系,严令实行盯现场政策,不少刚入行的初级民工就苦逼地趴在穷乡僻壤,一呆就是两个月。回到北上广深,见个麦当劳都兴奋的两眼放光。

投行不是欢乐颂,在过去通道制下做IPO,投行除了帮客户编造业绩曲线,或者把客户所处行业细分细分再细分、直至客户变成全行业第一思密达,也没干啥有意义的事。所以不少民工天天就是和客户的董秘证代吹牛喝酒大保荐,除了搞大了自己的肚子,似乎也没什么其他收获了。

投行不是欢乐颂,民工们由于常年出差和加班,所以精神状态也异于常人,具体表现为一回到家就萎靡不振、和亲朋好友聊天心不在焉、每过5分钟就打开手机check邮箱和微信工作群、晚上12点之前就算没事儿也睡不着觉。而一旦重回项目现场,又像打了鸡血一样精神抖擞,继续和董秘证代吹牛喝酒大保荐。这症状基本上属于受虐综合征晚期了。

投行不是欢乐颂,经受了很多非人折磨的民工心理多半已经非常阴暗,一不留神走了狗屎运、上位成为领导之后基本上都是变态中的战斗机了,总变着法儿的想把自己当年受过的气、遭过的罪在新员工身上补回来。

比如领导会安排新民工去深山老林的项目现场蹲着,然后关切地打电话说:哎呀,小伙子,事情差不多了吧,差不多的话在现场再盯三个月就回来吧,也别太辛苦了。

比如新民工接到任务,为领导去客户那里装逼准备一个PPT,结果写完以后被提了八十多个意见打了回来。反反复复改了一百来遍终于快定稿了,结果晚上十一点半突然接到领导电话:哎呀,我突然又不想讲《注册制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影响以及战略新兴板对世界股市的积极意义》了,我想讲讲《新公司债是中国战略转型升级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流砥柱》,重新准备PPT,明早七点前给我奥!求此时投行民工心里阴影面积是否足以覆盖本期债券一年利息的1.5倍……

投行是个可以让很多人实现人生理想的职业,接触不同的行业和客户,走遍不同的山河和大川,看过不同的笑脸和祝福,拥抱不同的喜悦和泪水。

然而投行也是一个容易让人迷失的行业。多少纸醉金迷,太多虚情假意,亦有勾心斗角,常见不公待遇。

出差和加班,更是伐刈人性的利刃、笞挞心灵的长鞭。支撑家庭的压力也罢,向上攀爬的野心也好,物欲的迷雾渐渐笼罩曾经纯澈的双眸,直至有一天妥协和苟且一把扯下无畏和坚守的盖头,从此任自己在万丈红尘中随波逐流。

然而每个人心底都还有一处宁静之所,无关金钱,无关让步,无关争斗。

或许是那年你昂首阔步走在校园的林荫路上,阳光在乌黑的头发上跳跃,路上每个人似乎都在羡慕自己的年轻和自信,不觉间走到路的尽头,心爱的人儿就在路边,笑语盈盈。你拉起心爱的人儿的手,一起走到路边摊吃两块钱一碗的凉皮;

又或者是你匆匆奔出老家的房门,妈妈追出来给你已经鼓鼓囊囊的包里又塞进几个苹果和茶叶蛋。没有看到爸爸来送,但你的后背能感觉到他站在二楼窗边、偷偷撩开窗帘,而此时他隐约看到的,竟是你第一次蹒跚学步、踉跄远行的幼小身影。

弹指沧海桑田,回首岁月流年。时间可以改变我们的知识和人脉,改变我们的容貌和性格,改变我们的拥有和失去,但不应改变我们的初心,不应改变我们的勇气,不应改变我们的坚持。

愿往者可谏、来者可追;愿今日所做,来日无愧。

【本文为合作媒体授权投资界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文章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投资界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及原出处获得授权。有任何疑问都请联系(editor@ zero2ipo.com.cn)】

责任编辑:金林舒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