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财新网】(记者 刘晓景)共享单车竞争不断白热化,但仍处市场争夺的初级阶段,大量铺车、免费骑行抢用户等成为各家共识,而后端供应链上持续不断的产能供给成为关键。4月19日,“小黄车”ofo宣布与自行车制造商天津富士达达成战略合作,富士达承诺将为ofo提供数十条专属生产线、每年不少于1000万辆单车的产能,双方也将共建共享单车全球研发中心,在单车设计、制造、海外布局等方面深入合作。

富士达成立于1992年,为国内最大的自行车制造商,也是自行车中的代工厂龙头企业。天津富士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辛建生在发布会现场表示,截至2016年底,富士达全年产量1200万辆,销售收入70亿元,“2017年,随着ofo的加入,公司预计年产量破2000万辆。”而2016年中国自行车全行业的总产量不过5303万辆。

除了富士达,飞鸽、凤凰、科林、捷安特等老牌的自行车厂商,代工厂富士康、电动车制造商爱玛等,甚至天津、深圳等小作坊式的自行车加工工厂,从2016年11月开始,不断接到到数量不等的订单,无一例外均来自共享单车平台。(详见《财新周刊》:被颠覆的自行车)

在资本的加持下,已有大大小小30多家共享单车平台拿到融资,其中ofo及摩拜的融资额均已超过6亿美元。“近期我们还将宣布两轮新的融资,”ofo创始人戴威在发布会上表示,融资主要用于单车采购,截至目前已制造400多万辆单车,投入成本超过10亿人民币。

据财新记者了解,bluegogo、骑呗单车等共享单车平台也主要向富士达采购单车,bluegogoCEO李刚近期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示,即将公布超过1亿美元的B轮融资,预计今年投放600-800万辆单车。但此次富士达与ofo的合作之后,产能的归属或将发生变化。

天津富士达集团有限公司分公司总经理孙昊表示,富士达从2013年开始就已经接到一些共享单车的订单,包括政府投资的有桩单车、永安行等,“目前还有一些前期签订的商务合作没有完成,后续完成之后,将会把更高比例的产能都放在ofo上。”

值得注意的是,自行车厂商们纷纷接下共享单车订单时,高端车产能大户捷安特一直未有动作。“台湾厂商觉得这种快速发展的产业是不长久的,不愿因此投入扩大产能,”700bike副总裁郭晶晶此前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示。但此前财新记者就了解到ofo正与捷安特接触,此次发布会上,戴威表示,ofo已经接入的自行车厂商包括捷安特。

戴威披露了一组运营数据:截至目前,ofo已进入全国75个城市,海外进入4个国家、6个城市,ofo的用户日增100万,日订单1500多万单,每日营收接近1000万元,累计骑行次数8.3亿次。

不过共享单车的迅猛发展也带来一系列问题,包括乱停乱放、恶性竞争、押金安全等问题。中国自行车行业协会理事长马中超表示,正在积极推动共享单车专业委员会的成立,通过团体标准和未来行业的标准促进共享单车的良性、可持续发战。

此前上海市已颁发相关的团体标准,要求必须安装智能锁、用户年龄限制、使用3年强制报废等规定引来外界关注。ofo与富士达合作成立的全球研发中心也将着重按照未来的行业标准进行共享单车的研发和设计。

ofo硬件产品总监武西湖表示,ofo与富士达双方将安排人才和资源组建研发团队,进行新车型产品研发、生产工作,涉及用户需求调研、工业设计、试制、生产等工作,“目前双方已经初步拟定了研发计划的时间表和产品路线,并启动了下一代共享单车的前期研发工作,力求无论在功能配置、外观还是质量上,都会成为共享单车产品的标杆。”

责任编辑:金林舒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