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要过年了,原来的小伙伴聚到一起,吃饭喝酒,回忆同学少年,当时大家基本上没什么差别。可是大学毕业十年二十年之后就会发现,同学之间收入差别很大。看看自己,看看同学,都是同样的人,收入差别怎么这么大呢?

不要责备自己,其实你和别人一样勤奋努力,但造成收入差别很大的最重要原因,不是你怎么工作,而是你和谁在一起工作。

同样的人,同样的努力,同样的工作时间,但在不同的机构,不同的公司,不同的团队,和不同的人在一起工作,收入会有巨大的差别。

投资就是投人:最重要是跟对人,而不是做对事

最重要的不是做对事,而是跟对人。

巴菲特原来和你我一样,也是白手起家,靠读中学时送报纸攒了一百块钱,后来却成为身家5000亿人民币的世界首富。但是巴菲特收入比一般人高出一万倍,并非因为工作努力高出一万倍,工作时间多出一万倍,而是他投资的公司经理人比一般人优秀一万倍。这就是巴菲特投资的最大秘诀:投资就是投人。

巴菲特把自己赚大钱的这个秘密,归功于他的英雄偶像埃迪·贝内特(Eddie Bennett)——一个棒球球童,一个给球员拎包拎球棒的球童。

人人都能打球,但只有极少数人有天赋有能力有实力成为职业球员。但是人人都能当球童,给职业球员拎包拎球棒。其实给冠军球队超级巨星当球童,和给三流球队普通球员当球童,干的活基本上没有任何差别,但收入却有天差地别,球童最明白这个道理。

在2002年致股东的信中,巴菲特讲述了自己的英雄偶像传奇球童埃迪的故事:

“在企业管理上,我的偶像是一个叫做埃迪·贝内特的球童,1919年,埃迪才19岁,进入芝加哥白袜队开始球童生涯,结果那一年白袜队就打进世界棒球大赛决赛。第二年埃迪跳槽到布鲁克林道奇队,结果道奇队当年就赢得了1920年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冠军。可是我们这位传奇球童却嗅出苗头不对,于是再次改换门庭,1921年转到纽约扬基队。结果扬基队当年马上赢得队史上第一座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冠军杯。”

“这次埃迪不再跳槽了,这个精明的小家伙好像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从此安安心心一直呆在扬基队。后来7年里扬基队5次赢得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冠军。可能有人会问,这跟企业管理有什么关系? 埃迪告诉我们一个非常重要的成功秘诀:想要成为赢家很简单,就是和赢家在一起。例如,1927扬基队进入世界大赛八强,当时是传奇巨星Ruth和Gehrig带领扬基队打遍天下无敌手。根据球队队员投票决议,埃迪分到700美元的奖金。700美元,1927年可是一笔大钱,相当于球童为一般的球员工作整整一年的收入。可是埃迪拿到这700块钱,只用了4天,因为扬基队四连胜横扫对手。埃迪非常明白,如何拎球棒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给谁拎球棒,一定要和球场上的顶尖高手紧密联系在一起。我从埃迪身上学到了这个成功秘诀。我管理伯克希尔公司,总是把球棒递给美国企业界最优秀最重量级的击球手。”

和大赢家在一起,工作轻松得多,收入却高得多。球童埃迪的故事告诉巴菲特:最重要的不是做对事,而是跟对人。

我还记得,大学毕业两三年,突然发现,有些同学收入比大家高出一大截,其实这些高收入同学能力也不比我们高,而且工作也不比我们努力,收入高最关键是找了个好单位。于是决定考研,再换个好工作单位。可惜当年没有读到巴菲特讲的这个小故事,其实好的单位,好的公司,后面是个好团队,带领这个团队的是超级明星管理人。给这个超级明星带领管理人的超级明星团队工作,相当于球童埃迪给超级明星带领的超级冠军球队当球童,尽管做的都是人人能做的普通工作,却能得到远远超过一般人的收入水平。

如果你有天赋有能力,好好努力,争取成为超级明星,大把银子等着你。但是我们大多数都是普通人,别说超级明星,甚至连个专业级球员都当不上。没关系,人人都能当球童,我们也能当球童。但是,你要明白,最重要的不是如何当好球童,而是给谁当球童。顺便闲扯一句,干得好不如嫁得好,只从金钱的角度来看,还是很有道理的。

讲了一大堆,这和投资有什么关系?

关系很大,巴菲特选择股票,第一要求公司业务好,有超级优秀的产品和品牌,第二要求公司管理好,有超级优秀的明星经理人。我归纳成一句:投资就是投人。你的钱,和别人的钱一样都是人民币,但投资收益却差别很大。关键是你的钱有没有跟对人。

同样的行业,不同的经理人管理的上市公司,给投资人的回报差别巨大。以最近成为险资并购对象的两家公司为例:

同样是房地产公司,在王石和郁亮两位超级明星经理人的带领下,万科股票过去26年累计上涨186倍。

同样是制造企业,过去20年,在朱江洪和董明珠两位超级明星经理人的带领下,格力股票过去20年累计上涨69倍。

在投资行业,人更是决定性因素。

巴菲特管理伯克希尔公司,51年公司累计盈利7990倍,公司股票累计上涨一万六千倍,超出同期美国股市涨幅近一万四千倍。

不信看看你手上的基金,同样的资金,同样的时间,投资收益率差别有多大。

投资这个事,其实比工作更简单,你什么都不用做,只要找对人把钱给他就行了。

兄弟,你跟对人了吗?兄弟,你的钱跟对人了吗?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