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去年,中国的债务总额已经接近GDP的270%,2015年是250%。这些债务,大都是由投资造成的。可是,投资不是有产出吗?并且,有效的投资必然是产出大于投入,再用产出去还债,债务量不就减少了吗?既然如此,债务量为什么会越滚越大呢?”1月7日,在“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上,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如此发问。

汪涛自己给出的解释是:我们通常会假定只要投资就能形成资本,但真相是,大量的投资无法形成可以创造未来产出的资本。也就是说,他虽然在投资,但积累不了财富,这属于无效投资或非生产性投资。比如,很多公司一方面叫嚷着“实体企业融资难”,另一方面又把大量资金(包括从资本市场上融到的资金,也包括银行贷款)投向了非生产性部门。

当前,“非生产性部门”中最吸金的自然莫过于房地产。在过去的七八年里,债务和资产同时增长最快的就是建筑和房地产行业,而不是工业;并且,即便是在工业企业,增长最快的也不在生产设备方面的投入,而是包括房地产在内的其他投资。

去年下半年,市场上曾经掀起过一个“上市公司卖房”的热潮,当时,网上还流传一种说法“几千人辛辛苦苦干一年,还不如北上广一套房”。实际上,在“实业误国,炒房兴邦”的大环境下,上市公司投资房地产甚至炒房早已不是个案。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底,A股有44.72%的企业,也即1300多家上市企业持有投资性房地产,金额合计高达5874.2亿元;与2015年年底相比增加了300多亿元,与2013年相比,增幅则高达67.4%。其中,有近90家上市企业持有的投资性房地产在10亿元以上。

在中国制造业的重镇广东佛山,电器、陶瓷、金属材料加工与制品、纺织服装四大传统产业的龙头企业基本上都投资了副业,其中,房地产是最热门的“副业”。有的企业涉足地产后,基本放弃了主业,将炒房发展成新主业。

2016年12月底,又有媒体爆料,雅戈尔、红豆、维科精华、黑牡丹、ST江南B、龙头股份等纺织服装业的上市公司集体“不务正业”投资房地产。其中,雅格尔据说是“债务结构没人能看懂”,关于其债务规模,网上有“460亿”、“310亿”等多个版本的说法;红豆早在2013年就被曝“62亿债务如魔鬼缠身”,过去三年又接连亏损;维科精华,2016年前三季度亏损将近7000万……

固然,纺织业投资房地产,跟目前纺织业整体遇到的困难有关,但事实可能是,越这样“随波逐流”,自己的主业就越难做好。一个典型的例子是,去年6月份,位于绍兴的纺织企业神鹰集团因负责28亿无法偿还而宣布破产。该公司共欠25家银行贷款9.42亿元,可是,这家公司曾经涉足过房地产。然而,房地产仍然未能挽救它。

资金越是流向“非生产性领域”,实业就越难做好,因而,实业部门的债务规模也就越大。尤其是,掏空实业去炒房,在尝到甜头后,炒房成瘾,因而,更加不会认真做实业,会拿更多的钱去炒房。这样,债务风险会进一步加大。

现在,债务规模越来越大,在很大程度上,就是由企业“乱花钱”造成的。汪涛在演讲中说:“我们经常说实体企业融资难,呼吁金融要更多地服务实体经济,可是,如果企业没有效率,盲目投资、投资错误却不必承担责任,或僵尸企业仍然得以生存的话,那无论融资多容易,也解决不了问题啊。”更进一步,在笔者看来,如果“乱花钱”不用承担责任的话,那导致的结果可能是,融资越容易,企业在花钱的时候就越“不懂得珍惜”,因而,风险也会越大。

企业从资本市场上融到的资金、从银行贷来的钱,有没有做到“专款专用”?该怎么做,在理论上讲,人人心里清楚,但实践中又是如何的呢?

那些“乱花钱”的企业都有一个通病:花钱的时候不会严格遵守预算。因此,在汪涛看来,要管住企业经营者“乱花钱的手”,就得先从硬化预算约束做起,“如果它乱投资、投错了,政府不要拿纳税人的钱给它买单,这个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金林舒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