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一路风尘一路歌——浅探莆田妈祖文化国际品牌打造之路

16日晚,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福建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剧目——莆仙戏《海神妈祖》东南亚巡回演出活动落下帷幕。图为演出现场。 徐聪 摄

一路风尘一路歌——浅探莆田妈祖文化国际品牌打造之路

信众在虔诚进香谒妈祖。 马金焰 摄

一路风尘一路歌——浅探莆田妈祖文化国际品牌打造之路

海祭妈祖 马金焰 摄

成立于2004年首个全国性妈祖文化社会组织、由43个国家和地区770个团体组成的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近年来围绕加快建设世界妈祖文化中心,推动打造了“湄洲妈祖巡天下”“天下妈祖回娘家”“妈祖下南洋·重走海丝路”“世界妈祖文化论坛”“两岸妈祖文化活动周”等八大妈祖文化品牌,发挥妈祖文化的国际品牌效应。

妈祖信俗起源 当好“娘家”主人翁

7月15日,山东长岛县委常委、统战部长田存基到访莆田湄洲妈祖祖庙,推动今年9月8日长岛显应宫妈祖近千年来首次回湄洲谒祖进香。

始建于北宋宣和四年(公元1122年)的长岛显应宫是我国北方修建最早、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妈祖庙,也是世界重要的妈祖官庙之一,享“天妃北庭”“北海神乡”之誉,素有“南有湄洲,北有长岛”之说。

千里寻根谒妈祖,天下妈祖分灵飞舟跨海而来,如今妈祖故乡人对从四面八方来谒祖进香的信众如亲如友。

2008年10月30日至11月2日,由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和湄洲妈祖祖庙共同组织的“天下妈祖回娘家”活动举行,来自海内外18个国家和地区300多家妈祖分灵的1000多位信众代表,齐回湄洲祖庙谒祖朝圣,开创了“妈祖回娘家”活动的新纪元。此后,每逢农历三月,都有数十万来自世界各地的妈祖信众自发前往湄洲妈祖祖庙、贤良港天后祖祠谒祖进香。2007年9月贤良港“妈祖回娘家”信俗活动被列入福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当好主人翁,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积极发挥娘家人角色,以“海峡论坛·妈祖文化活动周”为平台,先后发起组织“台湾百家宫庙湄洲谒祖进香”“两岸千家妈祖宫庙大联谊”等活动,不断创新两岸文化大交流、大联谊的新形式。

据统计,去年农历三月,共吸引海内外500多家宫庙28万多人次来莆谒祖进香。其中最大团队人数达3860人,一天中最多的团队达300多个。台湾地区进香团有605个,人数达3万多。国外进香团有100多个3600多人次,分别来自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日本、菲律宾、美国和柬埔寨等。

随着交流日益密切,从祖庙请出去的分灵也在增加。“目前世界各地的妈祖分灵分为三类,第一类是流传已久的宫庙奉祀,第二类是临时驻跸在华人商会会馆以过渡的,第三类是私人家庭奉祀的,根据分类的区别,协会相应给予指导。”中华妈祖文化研究员郑国荣表示,妈祖信仰已经遍布40余个国家,但妈祖信俗里的祭祀礼仪、贡品制作、神像安坐、圣驾巡游等内容在传承和传播中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妈祖天下巡安 凸显“国际范”

“今年,我们要继续举办‘妈祖下南洋,重走海丝路’活动,这次我们将乘坐游轮,在海上航行六天五夜到菲律宾。同时组成323人十音八乐团,用莆仙方言唱响妈祖64字封号。”郑国荣介绍到,明年妈祖巡安世界的脚步要迈向东洋,以妈祖文化串起沿线国家的精神纽带。

妈祖文化引领海上丝绸之路延伸世界各地。迄今为止,全世界约有3亿多妈祖信众,1万多座妈祖宫庙,分布在40余个国家和地区。2009年9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妈祖信俗选入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成为我国首个信俗类世界遗产,标志着妈祖文化的普世价值得到认可。

2017年年底,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永久性会址惊艳亮相,与敦煌文博会项目,一南一北,遥相辉映,成为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上闪耀的两颗明珠。

新时代,新海丝。2016年11月15日,湄洲妈祖分灵意大利那不勒斯福建华商会,湄洲妈祖圣像首次定居亚平宁半岛,妈祖足迹在欧洲再添新版图。12月3日,南美洲苏里南福建商会会长谢达一行,恭请湄洲妈祖分灵南美洲苏里南福建商会会馆,填补苏里南华人妈祖信仰空白,促进华人与当地人文融合。2017年5月25日,湄洲妈祖分灵非洲莫桑比克共和国贝拉市华人商会……

去年,时值湄洲妈祖祖庙金身巡安台湾20周年,湄洲妈祖金身在台湾历时15天,巡游台湾北部、中部二十多座城市、乡镇,台湾妈祖信众近500家宫庙约600万人次参加盛会。“万人齐诵经,五万人钻轿脚,甚至出现了十里长街跪迎圣驾的场面。”亲历妈祖台湾巡游的郑国荣向记者讲述当时震撼人心的场景。

2017年12月2日,在莆田举办的第二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上,妈祖文化与“一带一路”的议题再次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在新时期,需要以新作为拓宽妈祖文化的新意境,阐释妈祖文化的新内涵,把传承和弘扬妈祖文化置于国家发展大局之中,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相结合,让妈祖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做大海丝朋友圈。”论坛主旨演讲会上,中国社科院国际合作局局长王镭的演讲,引起与会专家学者共鸣。

“从空间上纵观妈祖信仰的传播历程,整体呈现由近及远、由疏及密、由本土及区域外,传播区域基本上分为福建本土、大陆沿海、大陆内地和海外远洋四个层次。”郑国荣总结道,妈祖信仰在近海传播与中国航海事业的发展密不可分,远洋的传播区域主要有古琉球、日本、朝鲜半岛、东南亚以及大洋洲、美洲、欧洲、非洲等地。

以 “妈祖文化·海洋文明·人文交流” 为主题的第二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在湄洲岛上新落成的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永久性会址盛大启幕,现场视频连线马来西亚、意大利、莫桑比克、阿根廷、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世界各地代表,共话妈祖文化,展现出妈祖文化日益凸显的“国际范”。

搭建平台 讲好妈祖故事

“据不完全统计,由妈祖祖庙分灵出去的妈祖有1.7万多尊,实际上应该有近3万座妈祖宫庙,包括莆田在内很多地方对妈祖宫庙或文化机构记载不周全,对这些情况的普查实有必要。”作为妈祖故乡人,郑国荣深感完善妈祖文化资料系统工程的重要性。

“要讲好妈祖故事,应做大量的基础工作,比如妈祖文化基础常识、历史沿革、信仰传播、文化地位等内容的普及。”据郑国荣介绍,今年中华妈祖协会将通过大专院校、科研机构、侨联侨办、宫庙机构及相关文化系统等渠道,对全球妈祖信仰情况进行系统性的普查,追溯妈祖文化海内外传播的历史轨迹,掌握世界妈祖宫庙分布概况,了解世界妈祖信仰现状和发展趋势。将世界妈祖文化普查成果集结成册,计划用三年时间,出版发行30卷本合计1000万字的《中华妈祖志》,系统梳理世界妈祖宫庙分布和发展情况,使之成为系统性介绍世界妈祖文化的经典性著作。

今年初,莆田市出台世界妈祖文化中心建设专项规划,明确要将世界妈祖文化中心打造为享誉全球,真正以妈祖朝圣为引领的国际旅游目的地。将重点推进妈祖文化博物馆、湄洲岛妈祖文化特色小镇等一批工程项目建设,创建妈祖文化研究机构等一批文化宣传阵地。

“世界妈祖文化中心包含交流中心、学术研究中心、现代传播中心、创意产业中心等,只有全面系统搭建好软硬件环境,有利于讲好妈祖故事,莆田故事,中国故事。”

“妈祖文化是莆田的特色,远播海内外,是很好的故事题材,应该加大国际交流,讲好中国故事。”

“妈祖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使者,巴拿马城也是以港口文化为主的城市,妈祖文化已成为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共属的精神财富。”

“妈祖文化可以让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的民众达到相互沟通了解,起到文明交流互鉴的作用。”

……

2017年9月13日,“海上丝绸之路视野下的妈祖与海外华文传媒”主题论坛在莆田举行,来自五大洲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家华文媒体代表就妈祖文化如何成为华文传媒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的关键题材,展开热议。

自1981年初登湄洲岛,30多年来,台胞蔡辅雄每年都会抽时间来大陆。随着年龄增加,老人家反而觉得旅途更为轻松。“大陆现在迅速发展,我更希望能让下一代通过这样的交流,感受妈祖立德、行善、大爱的精神。”蔡辅雄说,大陆有妈祖大学堂,台湾有妈祖大爱学堂,都旨在传播妈祖生平的故事,让妈祖的精神散播得更好。

讲好妈祖故事,实际上也是个人、家庭、社会与妈祖文化一脉相承的一份共同的精神寄托。(记者 林爱玲)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Wink亮相2024厦门国际时尚周 用AI点燃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