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中华文明历经沧桑,“天下情怀”“协和万般”的处世之道和“计利当计利天下”的传统价值判断,自古是中华民族美德的重要彰显内容。

新时期,中国人民致力于伟大复兴的同时,也拥有关注全人类的“天下一家世界大同”视野,牵挂着全世界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妈祖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核心“立德行善大爱”精神,即是站在全人类的峰位,来面视全世界。

发祥于9世纪的妈祖文化是中华民族农耕时期转向海洋文明的一个主要节点。当明代海上丝绸之路活动达到鼎盛时,以郑和为代表的士大夫,率队七下西洋,以“怀柔天下”的气魄,且用妈祖“立德、行善、大爱”精神,在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广泛传播,特别是与当地的文化融合,在群族社会各阶层、国度区域、政治见解等方面形成了认同,在促进民心相通、互助互惠和谐共赢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推进构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过程中,妈祖文化演绎出新的“海丝精神”,尤其在“人文关怀”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通过妈祖这一条主线,吸引了世界各地各界人士来了解中国,推动合作发展。

以湄洲妈祖祖庙为例,每年接待世界各地的妈祖信众及其相关人士不计其数,尤以海丝沿线国家为突显。如2014年来祖庙的有新加坡41团800多人,印尼23团500多人、马来西亚53团900多人,还有菲律宾、泰国、日本、韩国等。2016年至2018年上半年,世界各地到祖庙来拜妈祖的有新加坡、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韩国、日本、美国、加拿大等国的团队,他们以寻根谒祖为主线,进行各方面的交流。

2015年、2016年吉隆坡雪隆海南会馆馆长丁才荣博士到莆田参加妈祖文化会议,在经济、文化、人文方面进行具体性的交流,还与相关部门达成许多共识。

陈天来是新加坡道教总会的会长,2015年带团专程到湄洲妈祖祖庙祭拜妈祖。新加坡道教总会有400多家宫庙的会员单位,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妈祖庙宇。他表示,妈祖文化活动符合时代精神,对人类社会发展会发挥重要作用。

2016年6月,马来西亚和中国经济贸易代表、马六甲拿督颜天禄一行到访湄洲妈祖祖庙时表示,妈祖文化在东南亚的传播和发展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如今,在东南亚弘扬妈祖文化,传播妈祖精神,不仅有利于凝聚华人华侨的力量,还能促进华人华侨与东南亚的和谐,是团结的重要载体和不可或缺的力量。

许多国家在接纳妈祖文化的同时,亲近中国、了解中国,并与中国合作。如有,加拿大坎伯兰市市长贝茨·弗雷德非常理解和尊重华人华侨的信仰。他说,他在加拿大了解到湄洲岛的妈祖庙对世界华人华侨有很强的吸引力,决定乘来闽洽谈商贸之机,专程前往湄洲岛恭请妈祖神像到坎伯兰市,让加拿大公民进一步了解妈祖,了解中国。

除了“迎进来”,妈祖文化更有“走出去”。北港朝天宫副董事长蔡辅雄先后两次护驾北港朝天宫黑面妈祖远涉重洋赴南非绕境巡安。2004年1月9日至12日,黑面妈祖首度绕境南非,吸引众多当地居民。2007年1月18日至22日,北港朝天宫黑面妈祖再次应邀赴南非绕境巡安,许多黑人拿凉伞、举令牌、抬神驾。

在日本,长崎的兴福寺、崇福寺等寺院保留有供奉妈祖的天后宫、妈祖堂等,由于历史上捐建这些寺庙的多是福建商船的船主,举行妈祖巡游的也是华人。但是,如今妈祖已融入日本民众生活。长崎春节灯会妈祖巡游活动始于2000年,是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长崎市民自发举行的民间文化活动,旨在纪念长崎与中国悠久的交流历史。

海外华人居住国的主体国民接受妈祖,更多的是出于对妈祖文化精神的接受。由此可以看出,当前妈祖文化的对外传播和交流,具备了向全世界传输中华文化价值的能力。综上,我认为妈祖文化在当前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能够发挥积极作用。

(作者为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副秘书长)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