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第九届海峡论坛·妈祖文化活动周在莆田举行

 开幕式上精彩的文艺表演

第九届海峡论坛·妈祖文化活动周在莆田举行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大爱妈祖》纪录片开机仪式

第九届海峡论坛·妈祖文化活动周在莆田举行

 现场舞台效果极佳

第九届海峡论坛·妈祖文化活动周在莆田举行

 湄洲天后广场上的民乐表演  

海峡网6月14日讯(海都记者 陈盛钟 李伟强 马俊杰 通讯员 智琼 双萍 春盛 文/图)两岸青年结对子,共享系列文化之旅;“湄洲之夏”海峡两岸沙滩音乐季;面对面倾听20年前,妈祖金身巡游台湾故事;莆台村里长代表共话“美丽乡村”……昨日上午,两岸村里长代表、青年代表、妈祖文化专家学者、妈祖信众代表、文化创意产业代表等300多人齐聚莆田湄洲岛妈祖祖庙天后广场,共同见证了第九届海峡论坛·妈祖文化活动周的开幕。在当天的开幕式上,还举行了电视纪录片《大爱妈祖》开拍仪式,并上演了一场精彩的文艺汇演。

据了解,此次妈祖文化活动周活动以“中华妈祖情、两岸一家亲”为主题,由莆田市人民政府主办,莆田市台办、湄洲岛管委会、团市委等单位承办。

两岸青年结对子 畅享12个文化之旅

记者了解到,6月12日至16日,为海峡两岸青年妈祖文化体验周。其间,包括50名台湾青年、20名莆田高校青年在内的70多名两岸青年,采取结对式陪伴与交流方式,通过妈祖文化之旅、海洋文化之旅、体育文化之旅、禅宗文化之旅、工艺美术之旅、生态农业之旅、移动金融之旅、影视文化之旅、侨乡文化之旅、上市企业之旅、大学校园之旅、青春才艺之旅12个子项目,实现两岸青年合作、妈祖文化交流、美丽莆田宣传、青年创业融合、工艺美术展示和生态旅游体验六大目标,并借此推动莆台青年交流,增进情谊。

此外,从7月份起,湄洲岛莲池沙滩音乐广场还将举行“湄洲之夏”·第四届海峡两岸沙滩音乐季。该音乐季将以“拥抱自然、心动湄洲”为主题,融合风筝节、啤酒节、沙雕节、美食节等活动,将给海内外游客提供一个赏心、舒心、放心的悠闲、美妙、清新的湄洲仲夏。

妈祖金身巡台20周年 亲历者面对面讲述

1997年,在两岸有识之士的共同努力下,湄洲妈祖金身第一次乘坐专机赴台巡游,历时102天,行经19县(市),创造了两岸恢复交流以后入岛交流时间最长、覆盖区域最广、牵动人数最多的纪录。这次被海内外誉为“千年走一回”的世纪之行,不仅在台湾掀起了前所未有的妈祖热,也在两岸关系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此次妈祖文化活动周期间,将举办多项纪念妈祖金身巡游台湾20周年活动。6月13日下午,两岸嘉宾、专家学者共聚湄洲岛,观看《一起走过二十年》短片,并举行了座谈会,共同交流妈祖文化。

接下来,湄洲岛天后广场及展览馆和台湾,将以“中华缘·妈祖情”为主题,向海内外广泛征集妈祖金身巡游台湾及20年来对台交流成果照片,筛选编辑后进行巡回展览。巡回展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6月份第九届海峡论坛·妈祖文化活动周期间在湄洲岛展出;第二阶段:拟于9月至10月湄洲妈祖赴台巡安期间在台湾展出。此外,还将在台湾举办纪念妈祖金身巡游台湾20周年亲历者座谈会,进一步深化海峡两岸妈祖文化交流,扩大妈祖文化对台交流影响。

莆台村里长代表 共话“美丽乡村”

近年来,美丽乡村、美丽莆田、城市文明等均为莆田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莆田市各部门铆足干劲,奋力推进美丽、文明城市的发展建设。

本次活动中,突出基层交流是亮点之一。主办方表示,将以提升妈祖文化交流活动成效为出发点,以两岸妈祖信众、村里长交流为主体,组织两岸信众、村里长互动交流,拉近同胞心灵距离。邀请更多的台胞新面孔来莆参加活动。

6月12日—15日,以“海峡情、妈祖缘,共享美好生活”为主题的莆台“美丽乡村”村里长代表交流会,共有两岸乡村社区负责人代表100多人参加,其中台湾村里长代表70多人参加,开展对接交流联谊,邀请台湾村里长参观美丽乡村建设,相互借鉴各自建设“美丽乡村”经验,进一步深化对口交流,建立关系,促进合作。

馨香飘两岸 增强妈祖文化本源认同

在本次活动的各系列活动中,都将展示妈祖文化在两岸青年交流中的独特魅力,进一步凝聚两岸青年力量,增强台湾青年对中华妈祖文化的本源认同。同时,发挥妈祖文化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深化两岸基层民众交流,扩大妈祖文化在台湾的影响,增强“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和共识。

记者了解到,此次活动期间,还举行2017“妈祖杯”海峡两岸漫画大赛暨漫画精品展,以“海峡情、妈祖缘、中国梦”为主题,广泛征集海峡两岸有关漫画作品,组织举办精品展,以画会友,以艺传情,促进海峡两岸漫画家的联谊交流,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进中华传统文化认同感。同时,在湄洲岛举行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湄洲岛采风基地挂牌仪式。

接下来,还将举办以“馨香湄洲”为文创主题的两岸妈祖文创作品湄洲联展,凝聚两岸青年力量,深入挖掘妈祖文化内涵,培育妈祖文化创意产品品牌,进一步扩大妈祖文化影响。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