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东南网1月2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宇熙 潘园园)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展望2018年,如何推动我省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参加省两会的政协委员们展开热议。

“推进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是适应当前形势和产业实际的现实选择。”省政协委员、福建顺源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郑逢源说,围绕创新驱动,政府应更好推进产业、创新、资金、政策四链融合,给予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并将科技成果转化为实际生产的企业一定的支持和补助。

“这是企业发展的最好时期,随着越来越多的大项目在福建落地,工业基础配套设施不断完善,企业应抓住机会,以技术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省政协委员、三明市海斯福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吕涛与省政协委员,福建闽瑞环保纤维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陈兴华都呼吁,人才是创新的载体,政府应营造更好的人才生态,鼓励人才向山区、基层一线流动,破解山区、基层一线人才短缺难题。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加快培育。物联网是继计算机、互联网与移动通信网络之后的又一次信息产业浪潮,覆盖社会生活各个领域。省政协委员、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高金兴建议,应加快推动我省物联网产业在福州水系联排联调项目、水电煤抄表、环保领域、智慧小区建设的应用推动。在智慧社区建设方面,他建议,采取“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居民受益”的模式进行规模推进。首先,由政府主管部门制定具体智慧社区的技术标准,并对公共安全基础设施进行必要投入;其次,在社区服务的提供方式上,采用购买服务的方式,将智慧社区的各项应用标准化,供物业企业及社区居民按需购买。

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数字经济,正打破传统的供需模式,形成共享、开放的经济生态,推动高质量发展。今年,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在福州举行。省政协委员、省软件协会副会长吴志雄认为,应把握峰会契机,打造数字强省新标杆。“‘政产学研用’互动协同是关键。”他建议,由政府主导,建设数字政府标杆工程;引导全球高端行业组织到福建设点;推广以数字经济为教学科研重点的“福建学院”模式;扶持数字经济总部基地和研发中心落户福建。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职业健康艺术作品展”在长乐举办: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