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专题地图>专题要闻
分享

东南网1月2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创新发展,不断提高供给体系质量。这引起不少来自企业的人大代表的共鸣。

海源机械是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重要配套企业。省人大代表、福建海源自动化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良光说:“我们的碳纤维复合材料只有钢的1/4比重,却有其8~9倍的强度。随着工艺提升,成本下降,迎合了新能源汽车对零部件轻量化的需求,应用面很广。”

厦门钨业是我省的老国企,可同样生机勃勃。

省人大代表、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钟可祥告诉记者,多年来,厦钨积极向服务型制造转型。如今,企业还在应用端“牵手”新能源。去年,其新能源汽车车载正极电池销量已是全国第一;同时,这家企业还高起点介入稀土永磁电机研发。

钟可祥介绍,2016年起,厦钨实施了以客户为导向、以利润为中心的组织变革,成立了21个产品事业部,以此驱动产品结构变革。

传统建筑业如何创新?“建筑工业化!”这是省人大代表、鸿生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宝平给出的答案。

2015年底成立的鸿生高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一家致力于装配式建筑产品等基础建材研发的企业,被住建部认定为第一批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

“我们生产的楼板、墙板、楼梯、阳台、房梁等,都是在工厂内预制完成,再统一运送至工地拼装。与传统建筑作业相比,可节能70%、节水80%、节材20%、节地20%。”何宝平介绍说。

几年来,这家企业构筑起全新的业务生态:积极引进日本整体预制技术以及德国拼装式双皮墙技术;与国内知名设计院、高校开展产学研对接;探索与省内龙头建设单位组合成联合体,做EPC总承包。

对互联网企业来说,创新更是赖以生存的生命线。

或许还有不少人以为,网龙只是游戏生产公司。但省人大代表、福建网龙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郑辉表示,这些年,网龙整合全球先进的人工智能、大数据和VR/AR技术,参与多项技术的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的制定,正将大量前沿技术应用到教育、旅游、文化、医疗等相关产业中。

“尤其在教育领域,我们已建成国内最大最完整的教育细分市场服务平台体系,为全球100多个国家的100万间教室以及200万名教师和3000万名学生用户提供教育服务。”郑辉表示,下一步,网龙将进一步深挖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领域的技术能力。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专题要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